今天是:

 

《农民日报》安康:“硒”望田野兴三农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5日08时39分  
 

初春时节,行走在金州大地的农田阡陌间,沃野之上生机勃发、锦绣满目。油菜排行成列,在春风中挺立着青翠的身姿;小麦铺满农田,如碧色的地毯装点山峦。产业大棚内暖意浓浓,香菇、木耳等特色产业拓宽了民富业兴的好路子。

近年来,陕西省安康市农业农村工作紧扣“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主题,以培育经济新增量为重点,坚决守住三农底线,聚焦生猪、茶叶、魔芋、生态渔业、蚕桑特色产业和富硒产业,紧扣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目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勾勒出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壮丽图景。

粮丰农稳筑“耕”基

位于恒口示范区的安康宏盛惠民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1030亩的产业基地里,大麦、小麦、玉米、水稻等农作物轮茬生长,从初春到暮冬,植物拔节、农民劳作,伴着辛勤的汗水,丰产丰收的歌谣发出阵阵回响。

粮丰农稳,盛世和安。2023年以来,安康市按照“强基础、稳面积、提产能”的思路,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粮食生产稳中有增,全市粮食播种面积333.12万亩,粮食总产量74.01万吨,增长0.83%,集中治理、统筹利用撂荒耕地5.2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18.18万亩。

安康市还积极加快推进“1+10+N”蔬菜保供基地和预制菜优质原料供应基地建设工程,实现蔬菜及食用菌产量193.35万吨的新量级。

在全省2021-2022年度“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中,安康市综合评定总分为99.31分,取得了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好成绩,这背后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农业农村部门的狠抓落实。安康市以全国名特优新高品质(富硒)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试点市为抓手,全面推进蔬菜保供基地投产达效,全市蔬菜优质安全、价格平稳、供应稳定。与此同时,畜牧产业克服下行压力,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市生猪出栏192.56万头,猪肉产量达到15.6万吨,切实压实“米袋子”、拎稳“菜篮子”、端稳“肉盘子”。

以“特”兴农富乡亲

巍巍群山,茶园连绵。作为安康市的支柱产业之一,富硒茶不仅是安康的一张区域名片,更是带动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金叶子”。

近年来,安康富硒茶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市新(改)建茶园11.7万亩,茶园总面积达到112万亩,产量5.5万吨、同比增长5.7%。成功召开全省茶产业链建设现场推进会、中国茶业科技年会、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发酵茶新产品“果蜜红”成功发布并获评农高会“后稷奖”,“陕茶1号”入选农业农村部2023年农业主导品种,“安康富硒茶”获上合组织优选出口基地,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43.8亿元,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

除了茶叶,魔芋也是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之一。安康市农业农村局全力推进魔芋种源建设、基地建设、主体培育、品牌打造和科技创新“五大工程”,2023年全市新增魔芋面积12.44万亩、总面积达83.67万亩,培育省级龙头企业2家,认定市级魔芋种芋繁育示范园20个。同时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渔业,全市水产品产量达到4.76万吨,同比增长7.61%;新增陆基高位圆池养殖2.15万立方米,新增稻渔综合种养面积1252公顷。全力做好蚕桑基地、优质蚕种基地繁育建设,新建低改桑园2.6万亩,产茧6239吨,同比增长10.76%。精心打造秦巴山区猕猴桃、汉江沿线优质柑橘、月河流域小杂果果业产业带,推动果业提质增效,全市果园面积达46.85万亩,产量26.48万吨。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乡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安康市农业农村局扎实开展集体经济“壮大培强”行动巩固“削薄”成果,有力推进“百园航母、千园提升”工程和现代农业园区“四级联创”,让一大批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乘势而上,成为富民强村的“压舱石”。

安康市1581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年收益达10万元以上,其中50万元以上的村165个,农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益总额3.17亿元。深入实施“十百千万”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成功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4家,培育农产品加工园区1个。新认定农民合作社市级示范社64个,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03个,培育高素质农民达21068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在安康召开,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再添“国字号”荣誉。

田畴织锦绣,沃野遍生金。随着一个个农业园区的茁壮成长,越来越多镶嵌在产业链上的村民因此受益,奏响了希望田野兴三农的华美乐章。

和美乡村绘“丰”景

乡间道路平坦干净、农家小院优美宜居、特色墙绘亮眼吸睛,走进汉阴县城关镇五一村,一个个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一阵阵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村美人和的诗意画卷映入眼帘。

位于汉阴县月河川道的五一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农旅融合”发展模式,以改善农户房前屋后生活环境为切入点,铺设污水处理管网3100米提升户厕质量,垃圾集中处理率达95%以上,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6%。充分利用农户房前屋后空闲地栽花种果,打造了咖啡角、休闲农家,绿化美化面积1500平方米,铺设五彩鹅卵石路2000米,村容村貌大幅提升,村庄环境更加宜居,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绿色和健康村庄等荣誉称号。

经历嬗变的五一村不是个例,旬阳市以庭院经济为突破口,通过产业多元化发展、环境综合整治、敦化乡风文明促进三产融合进一步深化,变“短板”为“跳板”,小庭院“融入”大市场,推动全市农业农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石泉县立足生态资源禀赋、历史文化底蕴和县域发展实际,持平蚵糜慰焖俜⒄梗迪忠灰敌舜僖低铀倭艘司右艘岛兔老绱褰ㄉ杞獭�

村村有颜值,处处皆风景。安康市深入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印发《安康市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安康市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考核评价办法》,加快推进73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试点和111个村“百千工程”示范创建工作,新(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6555座,提升农村公厕93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7.79%。汉阴县三柳村入选2023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市78个村获评“陕西美丽宜居示范村”。下足功夫打造了“千万工程”的安康样板,初步实现了人居环境大变样、乡村产业大转型、城乡发展大融合、农民生活大改善、乡村治理大提升,奋力绘就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的和美乡村新图景。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场上球员挥汗如雨,看台上村民热情高涨,欢呼声、加油声响彻云霄……2023年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陕西村BA)陕南赛区选拔赛如火如荼,来自安康、汉中、商洛等地的“高手”齐聚岚皋县、一较高下,这场接地气、沾土气、聚人气的乡村篮球赛成为安康深化新民风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的生动注脚。

近年来,安康市大力弘扬孝义文化,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加大治理力度,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及“村晚”、农民丰收节等文体节会,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让农民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全市2镇6村获评第三批全国、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镇,6个案例入选第二批全省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安康市农业农村局荣获全省乡村振兴先进集体。

春来潮涌东风劲,扬帆奋进正当时。安康市农业农村局紧握服务三农之笔,在这片富硒的土地上,紧盯关键、打造亮点、聚力突破,以作示范、勇争先的生动实践为安康农业丰产蓄能交出一份“金色”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