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汉滨区:免费技能培训拓宽返乡就业路

来源: 汉滨区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3日15时31分  
 
“小脸蛋儿,胖乎乎……”
新春伊始,记者走进汉滨区环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课堂上,20多位着装统一的学员一边轻唱歌谣一边练习婴儿保健操。
  授课老师通过理论分析、实操训练等方式进行现场教学。学员们一边哼唱口诀,一边用左手扶住模型“娃娃”头部、右手轻轻拍打后背,随后将“娃娃”平放在床上,手掌以肚脐为中心,按照一圈一揉节拍,顺时针轻抚娃娃腹部。
  来自汉滨区张滩镇奠安村的杨甲芳通过一个周的学用结合,熟练掌握了育儿的基本技能。“通过朋友介绍来参加培训,学习当月嫂。这还没毕业,学校就已经联系了好几户人家,能够持证上岗,工资也比以前高多了。”杨甲芳说,月嫂培训班每月一期,学员参训结束后,由学校组织考核,统一申办证件,对接安置就业。
作为当地职业技能培训的主力军、主阵地,汉滨区环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采用“政校企”合作模式,常年培训修脚技师和家政服务师。春节期间,学校充分利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有利时机,为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送上一份“春节技能大礼包”。
“免费培训、包吃包住、推荐就业,我们学校共有15个专业,正月初六开班的有修脚师、化妆美容、家政月嫂、抖音直播带货还有芳香保洁师。现有在校学员150余名。”汉滨区环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汪成立介绍。
过去一直在建筑工地打工的代永堂,因为恐高,工作越来越难找。了解到汉滨区环博职校免费培训修脚师,代永堂提前预约报名。正月初六一开班,他准时赶到学校参训。“老师教得非常细心,我已经学会使用了一些修脚工具,按摩手法还要在实践中继续提升。”代永堂说。
“从2017年9月至今,我们共开班近200期。修脚师学员就业率超过70%,月平均工资达到4500元以上。”汪成立说。
今年以来,汉滨区抢抓务工人员春节返乡黄金期,在广泛宣传、精准摸底基础上,为全区返乡劳动力提供免费技能培训,让劳动者好就业、就好业。
常年在外务工杨佩艳梦想回家乡安康开一家小吃店,农历新年刚过,她就拉着丈夫一起去参加培训。在江北街道汉城国际小区,汉滨区创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里,小两口和众多学员一道,炸鸡腿、烤玉米、煮米线。尽管操作流程各不相同,但大家都听得仔细、学得认真。“20天时间里,在专业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我们两个将会系统学习各种小吃基本做法。这两天打算选个小店面,结业了就先开起来。”杨佩艳信心满满地说。
汉滨区以就业为导向,结合劳动者培训意愿和市场需求,按照不同类型、不同群体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突出抓好就业率、持证率、培训合格率,大力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切实提高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激励和带动更多的劳动者走技能致富、技能成才之路。
“企业缺什么就我们就培训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精准制定培训方案,及时组织开展技能培训,着力提升返乡劳动力就业创业技能,切实拓宽群众就业增收渠道。”汉滨区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敏飞表示,“2024年,我们计划培训互联网营销师、电子商务师、中式烹饪师、养老护理员、茶叶初制工等各种技能人才共计27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