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安康:既要“高颜值” 也要“高质量”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9日15时35分  
 

冬日,在安康市宁陕县城关镇八亩村,几只朱鹮在嬉戏、觅食。

“朱鹮对栖息地的要求非常高,要有原生态的湿地、无污染的水田觅食,要有高大的树林筑巢,还要有幽静、安全的栖息环境。如今,宁陕的朱鹮数量越来越多,这就是宁陕优美生态的最佳‘代言’。”安康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局长王鹏说。

绿色,是安康市转型发展的最美底色。近年来,安康市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升级之路,协调推进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探索出一条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产业发展特色鲜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丰富乡村旅游业态

2023年12月30日,商洛游客伍保臣在八亩村游览,深度感受“绿都”宁陕的自然风光。

“听说宁陕环境不错,我正好有两天假期,就过来放松一下。这里风景秀丽、空气清新,还有朱鹮翩跹飞舞,实在是太美了。下次,我一定要领着家人一起来。”伍保臣赞叹道。

八亩村距离宁陕县城11公里,坐拥省级旅游度假区悠然山高山湿地景区,区位优势和生态资源禀赋突出。

按照“山上建景区、山间建园区、山下建民宿”三产融合的产业发展思路,近年来,八亩村通过盘活利用村民闲置房屋、改造民宿客房等方式,着力打造八亩溪谷、蜂情谷、云溪谷等民宿集群,为乡村旅游业态注入新的发展动能。

“民宿集群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量将突破5万人次,可带动村民年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八亩村党支部书记胡万红说。

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还为八亩村丰富多样的农特产品打开了销路。“我们村种的鲜食玉米、天麻、魔芋等产品市场反响良好,很多游客一买就是好几箱。为了扩大种植规模、打造特色品牌,县上还专门出台扶持政策,为村民们拓宽了增收门路。”胡万红说。

在安康市生态环境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八亩村成立了一批专业合作社,吸纳了100余户村民抱团发展绿色产业。2023年,该村产销鲜食玉米70余万穗,种植魔芋、天麻各400余亩,养蜂1500余箱,出栏商品猪4900余头。

这是宁陕县以绿色转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宁陕县立足独特的生态资源禀赋,培育了文旅康养、林果、鲜食玉米等6条产业链,为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良好的生态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我们既要生态‘高颜值’,也要发展‘高质量’,今后将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不断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进一步优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高水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绿色发展齐头并进。”安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向诗兵说。

壮大特色山林经济

在旬阳市,拐枣作为当地富民强市的战略产业、乡村振兴首位产业,种植面积达40万亩,年产鲜果11万吨,面积和产量均位居全国第一。

小小拐枣,不但扮绿了山林,而且将旬阳市7.3万农户镶嵌在产业链上,实现了产业增效、林农增收。

2023年12月30日,旬阳市段家河镇弥陀寺村村民周贤杰忙着为拐枣树施肥、修剪、刷白,越干越起劲。“我们村的拐枣不愁卖,果子成熟后有合作社上门来收。去年,我家种了11亩拐枣,纯收入超过3万元。”周贤杰开心地说,“拐枣可是好东西,既可以当水果卖,又可以用来酿酒、酿醋,用途十分广泛。”

如今的弥陀寺村,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种上了拐枣树,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挂果面积达1000余亩,带动种植户人均年增收2500余元。

为进一步促进拐枣产业提质升级,2023年以来,旬阳市大力开展拐枣品种选育、产品开发和拐枣系统检测分析等研发项目,并积极引导拐枣企业与科研院所开展拐枣新品种研发、资源转化技术集成和市场推广等合作。

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做大金山银山“价值”。旬阳市在壮大拐枣种植规模的同时,不断加快一二三产融合,推动拐枣醋、拐枣酒、拐枣饮料等企业互联共享、延链补链、提档升级、形成集群,打造旬阳市富硒食品百亿产业集群。

陕西康健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拐枣为基本原料,生产拐枣相关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联手攻关,开发拐枣深度提取技术,推出了压片糖果、代用茶、固体饮料等系列产品,年产值可达5亿元。”该公司副总经理宋普成说。

植绿增绿,因绿生金。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安康市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林,通过造林绿化、退耕还林还产业、低产林改造等系列措施,积极寻求生态增值与农民增收的最佳结合,形成了拐枣、核桃、木瓜、板栗等一系列生态富民产业,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培育森林康养产业

“我们住了林间小屋,体验了骑马,拥抱了大自然,身心得到了全面放松。”2023年12月23日,西安游客何悦和家人来到平利县马盘山森林康养基地,享受林间旅行的乐趣。

马盘山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级森林康养基地,也是安康市一张亮丽的森林康养旅游名片。

“我们公司自2014年成立以来,利用马盘山的古树、茶园生态资源,依照山势修建了两大度假民宿区,不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森’呼吸。”平利县马盘山森林康养基地负责人陈刚介绍。

“森林康养的内涵非常丰富。”陈刚说,依托马盘山丰富的森林资源,马盘山森林康养基地还将落地健康养老度假区、儿童探险游乐园、恒温游泳馆等特色项目,进一步创建更高等级的休闲旅游度假区,推动乡村旅游、生态康养、康养旅居协同发展,推出更多精品旅游线路。

以马盘山为代表,近年来,安康市森林康养产业获得了长足发展。安康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68%,拥有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以上森林公园12个、国家级湿地公园6个,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9个、省级自然教育基地12个。

念好“山”字经,做好“绿”文章。近年来,安康市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生态、文化、康养、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16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26个,以及一大批旅游特色名镇、乡村旅游示范村,探索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之路。

“为加快推进林业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级层面出台了《安康市林业产业经济三年倍增计划》。到2025年,我们将初步建成浅山川道特色经济林果产业带、中低山林下经济产业带、中高山森林康养及储备林建设产业带,打造‘满天繁星’的新发展格局。”安康市林业局局长陈元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