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岚皋:深山里走出一条茶叶致富路

来源: 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7日14时01分  
 

从普通的农民打拼成为一名“硒茶大师”,将家乡的荒山变废为宝打造成一座“金山”,王永喜用十余年时间在岚皋县佐龙镇杜坝村开辟了一片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高标准化密植茶园,塑造了一个响当当的高山有机茶品牌——“万年青”。他以茶叶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在深山里种出了一条茶叶致富路。

杜坝村地处岚皋北大门,境内峰峦叠嶂、沟壑纵横、林涛连绵,库区绿水环绕四周碧水如镜,可村民无主导产业支撑,仅靠种粮零星喂猪养鸡,勉强维持基本生活。如今,走到香河桥,便能看到一排排茶树整齐地种植在山上,放眼望去一片片茶林郁郁葱葱,采茶工在茶垅上急速地挥舞双手,一张张黝黑的脸上都带着朴实的笑容。谁能想到,十多年前的一片荒山,如今变成了一片绿油油的茶园,为当地的老百姓提供了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

2014年,王永喜回到老家过年,多年的在外奔波加上亲人的不舍,让他产生了在家创业的想法。经过慎重思考和调查研究,他决定抓住脱贫攻坚的机会,结合佐龙镇悠久的茶叶种植资源以及地处“富硒带”的地理优势,在杜坝村发展茶叶产业。长达半月的反复酝酿后,王永喜首先联系到佐龙镇人民政府以及杜坝村村委会,主动提出要承包杜坝村200亩土地用来发展密植茶园,并且承诺一定会通过发展茶叶产业带领乡亲共同致富,就这样岚皋县万年青茶叶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了。为了做好茶叶,王永喜带领乡邻农民兄弟,披星戴月,吃在山上,住在田坎,睡在地边,战晴天斗雨天,钻研茶园种植、管理技术。他曾在亲人朋友的支持下,到紫阳、平利等地拜师学艺,也多次到江浙一带访师问友学习先进技术。汗水没有白流,凭着对茶叶的执着和善经营、会管理、肯吃苦的本领,5个月的时间就将杜坝村的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山荒坡变成了一片绿油油的高山有机茶园。

此后,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之下,他将自己老家的房子进行了改造,并且引进了先进的清洁化茶叶加工设备,成功打造了400平方米的茶叶加工厂。

经过10多年的打拼,茶园面积不断扩大,生产加工技术逐步提高,探索出了一条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经营模式。2021年王永喜又在毗邻乱石沟村流转茶园500余亩,新建厂房900平方米,成立岚皋县岚水韵茶叶有限公司。因产品质量上乘,市场信誉高,赢得了消费者青睐,产品供不应求,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200万元。

王永喜对茶叶品质的执着追求,不仅让“万年青”茶叶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同时也推动了杜坝村茶叶产业经济的发展。2018年,他被评为岚皋县“年度优秀产业大户”,荣获2021年安康市“硒茶大师”手工茶大赛表彰,在2022年安康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师资竞赛中获得三等奖,被聘为“安康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市级名师”。

“一人致富不算富,大家共富才知足。”他希望以杜坝村的茶叶产业为基点,辐射整个镇的茶叶产业发展,为全镇茶农创收,带领周边的农户增收致富。近年来,王永喜每年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的方式直接带动农户约96户288人,户均带动增收超过2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