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旬阳:打通最后一公里 让“两强一好”成为组织振兴新标杆

来源: 旬阳市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6日14时44分  
 

近年来,旬阳市的村党支部书记擂台赛成为了陕西省乡村振兴的风景线。旬阳市不断提升村党支部书记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养,围绕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特点,制定了一系列行为标准和评价标准,形成了“两强一好”示范体系建设的生动实践。
  旬阳市委书记陈红星说,乡村振兴最终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落实,“两强一好”示范体系建设统揽农村党建思路,指导村级党组织抓党建促发展,是旬阳脱贫摘帽后做好乡村振兴“必答题”的具体举措,推动全市乡村振兴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旬阳市针对脱贫摘帽后重心转移、工作转轨、方式转型“三个转向”要求,围绕组织振兴怎么抓、乡村振兴怎么干,系统谋划开展了以村级党组织“支部班子强、支书能力强、党员作用好”为核心的“两强一好”示范体系建设,统筹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等各项工作,聚力打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旬阳市开展村党组织“两强一好”示范体系建设,主要是对标对表上级要求,细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具体目标、具体任务,让每个村党支部干有方向、学有标杆、创有标准、赶有目标。“两强一好”的具体做法就是把集体经济、园区创建、群众增收与满意度等工作都细化成标准,各支部对标建设星级党组织,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

  目前各级已在王院乡村振兴学堂开展擂台比武45场次,全年总决赛正在如火如荼地筹备中。全市309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登台讲、台下比,整体能力和素质得到了质的提升。


  旬阳“两强一好”示范体系建设是一次组织建设的机制创新
  围绕农村基层党组织怎么管、如何评,旬阳市委积极开展“两强一好”星级党组织评定工作,树立起了基层党员的良好形象,形成了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机制。

  在“两强一好”示范体系建设过程中,城关镇李家台村积极落实上级指示,想办法、找路子、争先进,5年时间,从一个水路不畅、无人问津的城边落后村变成了满山皆是产业园、生态园的先进村,实现了四季有花、四季有果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目标。5年间李家台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到200余万元。李家台村发生的巨变,是旬阳市明确落实的“支部班子强”包含的号召力强、带动力强、落实力强、影响力广4项基本标准的一个缩影。


  旬阳“两强一好”示范体系建设是一个组织建设的方法体系
  “两强一好”示范体系建设过程中,坚持“用、育、管”一体推进,抓实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全面实施“领头雁”工程,培养后备力量,形成了一套完整系统的基层组织建设方法体系,探索出了基层治理的组织密码。
  “两强一好”示范体系建立了分级示范、竞赛评价、保障有力的闭环链条,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下更大功夫,聚力打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形成了一套组织振兴的方法体系。

  以白柳镇为例,以“两强一好”示范体系建设为契机,不断为基层干部充电,不断提升组织效能。该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建设老龙沟生态旅游示范村为引领,以南阳山、三里峡自然风光为依托,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带动周边乡村经济提升。全面推行“三联”工作机制,以支部联建为核心、以资源联享为关键、以产业联盟为路径,优化产业组织形式、优化资源配置方式,灵活采取“村+村”“机关+社区”“村+社区+机关+企业”等多种形式,精准设置联建模式,找准联建载体、挖掘联享资源。通过土地流转、就业、收益分红等方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增收。目前,全镇栽植烤烟3000余亩,各类蔬菜大棚8000余亩,特色林果5个。


  旬阳“两强一好”示范体系建设是一个乡村振兴的学习平台
  旬阳市委结合乡村振兴要求,建立了“一总、三分、四项、十二条、正负相结合”的指标体系,突出支部、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三个维度各提出四项具体要求,要求支部班子做到号召力强、带动力强、落实力强、影响力广。在干部中掀起了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潮,搭建了五个振兴的学习平台。
  旬阳市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明确了“支书能力强”应达到思路清、口笔利、作风硬、反响好这4项基本标准,并开办王院乡村振兴学堂。围绕“两强一好”,搭建了学习平台。

  为了加强党建培训工作,旬阳市实施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行动。打造“红色阵地”,依托老龙沟村党史馆、佛洞村红二十五军佚名烈士墓,通过聆听历史、缅怀先烈,筑牢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整合优质资源,突出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特色项目,切实打通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大力开展“带头人”能力提升计划,举办村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班4期,“擂台比武”2次,实现村党组织书记“能力+水平”双提升。充分利用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智慧党建、村微信群等载体,深入开展理论学习。


  旬阳“两强一好”示范体系建设是一个乡村振兴的实践模式

  通过组织振兴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让组织振兴成为了五个振兴的火车头和助推器。打通了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构建了“两个强推动全面强,一个好带动万千好,一公里促进一万里”的发展新模式。
  旬阳市委书记陈红星在全市“两强一好”示范体系建设推进会上这样强调:“基层党建工作关系重大、牵动全局,我们要举全市之力推进村级党组织‘两强一好’示范体系建设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难点,细化务实举措,真正让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
  旬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常彬介绍说,“下一步,将坚持抓点示范与引领推进相结合,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大效的总要求,全力推进‘两强一好’示范体系建设,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