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岚皋:特色民宿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来源: 岚皋县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0日14时54分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推动乡村民宿提质升级。近年来,岚皋县以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为目标,依托丰富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盘活利用闲置农房,推动民宿集聚化、全域化,聚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记者在位于南宫山镇桂花村的特色“茶旅融合”民宿项目——南宫山茶居建设现场看到,民宿装潢已经完成,制茶器具以及住宿设施均已采购进场,数名工人正在对装修末梢进行清洁和维护。
  “我们依托千亩生态茶园为基础修建了这所民宿,开发了茶园观光、采摘、手工制茶、品茶等体验项目,目前正在进行装修收尾工作,计划明年三月份开始营业。”南宫山茶居民宿业主王淳锋说。
  据了解,南宫山茶居距离县城30分钟车程,沿线可以到南宫山、巴人部落、袈裟古梯田等特色旅游景点游玩。该项目于2021年启动建设,累计投入900万元,设置有容纳16人同时参与体验的手工制茶区,共计12个标准间、4个大床房、5个餐饮包间的住宿餐饮区,以及可容纳50人的80㎡会议室、直播基地和用于书法写作的阳光房、制茶厂房等功能区。
  “下一步,我们还将开发多处林下木屋,打造林下康养民宿示范基地,让游客在桂花村游得开心,吃得放心、住得舒心。”王淳锋表示。
  乡村民宿保留了乡村原始的风貌和自然特色,给予了人们休闲栖息的窗口,成为了连接人与自然的桥梁,于是乡村民宿集群应运而生。
  时下的石门镇大河村,通过宜居农房改造项目和民宿集群化发展,干净整洁的村庄道路以及一座座黄墙灰瓦的农家房屋铺展眼前。在喻刚军的民宿里,游客刘成亮正和当地村民围坐火炉前,说说笑笑悠闲自得。“我是从河北过来的,这边民宿住着舒服,离各个景点比较近,感觉还是挺方便的。” 
  大河村毗邻千层河、巴山大草原、横溪古镇等旅游景点,有着旅游开发的天然优势。当地村民们纷纷响应政府号召,加入到宜居农房改造行动中,盘活了闲置农房,推动实现民宿集聚化,发展特色农旅产业。
  “今年我们在游客居住体验提升上下了功夫,对房屋地砖、墙砖、电路水路以及外墙都进行了改造,现在看起来很成功,顾客对我们的评价很高。”喻刚军说。
  据了解,喻刚军的民宿于今年4月启动改造,设置了1个标准间,1个大床房,2个餐厅,经过政府奖补后,共计花费6万余元。截至目前,大河村已启动宜居农房改造50户,已建成运营37户,预计全部竣工后,大河村可同时接待游客200余人。
  近年来,岚皋县以首位产业和“一号工程”为重要抓手,持续推进“旅游强县”战略,全面打造了“民宿+农事体验”“民宿+文创”“ 民宿+研学”等“民宿+”产业体系,先后建成芳流渔歌、茶溪山庄、银盘壹号等精品民宿38个,新增三古逸境、蓬莱仙境、全胜寨、蜡烛山等网红打卡点30余个,民宿产业不断提质增效、提档升级,旅游环境和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赋能乡村旅游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