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岚皋:和美庭院提升乡村“颜值”

来源: 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8日15时27分  
 

“我们村比起以前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齐统一的外立面,整洁有序的村街巷道,现在我们也更加想装扮好自己房前屋后绿化环境、保持室内的环境整洁有序,为庭院添绿增彩。”谈及村里的变化,岚皋县佐龙镇马宗村村民陈大姐很是高兴。

今年以来,佐龙镇紧紧围绕“千万工程”总体布局,建立健全党建引领工作机制,将“和美庭院”创建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支部引领、党员先行、群众参与”的模式,由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及网格员共53人组成创建指导队伍,推动“和美庭院”创建工作在各家各户全面铺开。同时,党员代表、人大代表、巾帼志愿者们进村入户,面对面向广大群众宣传讲解和美庭院“五美”建设标准,帮助村民清理庭院杂物、植绿护绿,引导建好小菜园、小花园。目前,佐龙镇139个村组积极响应号召,其中佐龙镇佐龙村和美庭院创建成效尤为突出,从村道环境、房前屋后、杂物堆放、庭院内外等方面均有了质的提升。

沿河流而上,步入佐龙镇佐龙村四组,一排排整齐、统一的房屋映入眼帘,村内道路干净整洁、绿化景观井然有序……“我们村村民听说镇里要打造和美庭院示范创建点后,每家每户都非常支持,自发到村委会说要加入示范户和示范村的试点创建,积极性很高,还出谋划策在自家的庭院内增绿植绿。”佐龙村党支部书记崔用明说。

佐龙村四组“美丽”成效得益于佐龙镇“和美乡村”、乡村振兴的利好政策,使得原本残旧村落换“新颜”。在镇妇联的带领下,佐龙村通过召开妇女议事会,商议如何进一步美化村庄,讨论着如何栽种合适的花草树木进行庭院打造……商议的结果是,既要美化绿化又要因地制宜,并聚力打造铁皮石斛种植示范点,实现“一家一园景,处处是风景”的优美村庄环境,掀起“和美庭院”示范点的建设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