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平利:兴业就业促后扶

来源: 平利县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8日15时26分  
 
 “乐业才能安居。”平利县紧扣搬迁群众“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的目标,聚焦兴业就业,全力打造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品牌。
  近日,《平利县发展“归雁经济”促返乡创业》典型案例被国家发改委共同富裕动态第58期刊发;平利县锦屏社区突出置家业、兴产业、扩就业、促创业、优物业,推行“新社区新工厂+微服务微治理”模式,被国家发改委“十四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指引第59期印发,供各地各部门参考借鉴;平利县长安集镇安置区被陕西省发改委等四部门表彰为产业发展示范安置区。
  能人返乡,群雁齐飞
  近年来,平利县实施“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兴产业、办企业、置家业”的“三乡三业”能人返乡工程,完善政策措施,强化服务保障,外出能人返乡创业蓬勃兴起,呈现出人才回归、技术回乡、资金回流、企业回迁的喜人局面。截至2022年底,全县返乡回乡创业人员已达2100余人,回引资金近20亿元,创办各类经济实体1900余家,开发就业岗位2万余个,实现了从“打工大县”向“创业大县”的转变。
  该县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归雁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六个一”措施(一个返乡创业项目、一名县级领导包抓、一个职能部门负责、一个工作专班援建、一个实施方案推进、一套优惠政策扶持),全力推动返乡创业走深走实。县上将发展“归雁经济”工作纳入县对镇和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推动人才回乡、信息回归、资金回流、企业回迁。
  “我们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留下来,县委县政府每年高质量举办长三角专场推介会和粤港澳大湾区专场招商推介会,县镇两级每年召开归雁经济推进会、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为返乡创业者纾困解难、保驾护航。”县发改局局长袁守波说道。
  平利持续发力,重筑巢引凤,带“群雁”齐飞。加快推进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着力构建陈家坝数字经济产业园、长安富硒食品产业园和老县新材料产业园3大板块,建成投用标准化厂房45万平方米,配套建成以企业孵化、创业就业、电商物流为主的特色服务平台10个,成为返乡创业的“主战场”。建设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为抓手,累计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1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59家,组建产业化联合体13个。
  返乡创业人员能否回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关键在服务。平利把返乡创业作为“一把手”工程,实施百名优秀人才兴村行动,对返乡创业者提供“包帮代办”“一对一”帮扶,在县镇服务大厅设立“归雁”服务窗口,为返乡创业者提供“店小二”式服务。清单化梳理壮大民营经济31条、扩大消费20条、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10项融资税费优惠等系列政策文件,强化宣传、引导预期、增强信心,出台《支持返乡人员创业就业九条措施》《扶持新社区工厂发展办法》等优惠政策。每年组织开展返乡创业明星、返乡创业示范企业评选表彰活动,让返乡创业者在政治上得荣誉、社会上树美誉、发展上有机遇,催生雁归效应,涌现了一批返乡创业典型,其中2人评为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能人(带头人),4人评为市级返乡创业优秀企业家,2人评为市级返乡就业标兵。
  乐业安居,幸福锦屏
  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共有1346户4173人,是全镇搬迁群众最多、规模最大的搬迁安置社区。该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乐业安居、幸福锦屏”为目标,突出置家业、兴产业、扩就业、促创业、优物业,推行“新社区新工厂+微服务微治理”模式,通过实施“建强一个党群服务主阵地、建好一条产业就业增收链、建设一批配套基础设施、建立一套服务保障机制、健全一张社会治理网”等“五个一”机制,探索出了一条以党建“龙头”统筹易地搬迁社区发展的新路子,倾力打造搬迁群众乐业安居的“幸福家园”。
  “我们引进4家社区工厂落户,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积极整合发展茶叶、绞股蓝等产业800亩,培育专业合作社和新型市场经营主体22家,发展农村淘宝网店2家、快递公司3家,带动大部分群众实现了就近就业创业。”该社区党支部书记江慧丽表示。
  2020年,社区率先探索推进“十小”工程,逐步补齐安置区基础设施短板,保障搬迁群众融入新社区、乐享新生活。该社区还先后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驿站、日间照料中心,同时建立以党组织为核心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将党建、民生、社会治理、安全生产等工作下沉到网格,探索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受众评单”的“四单”制,积极落实“一卡一牌”“两张网”,广泛开展为民办实事“微服务”活动,不断提升社区综合管理水平,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经过不断努力,锦屏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最美搬迁安置社区”“全国民主法制示范社区”“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省级充分就业社区”“省级妇女儿童之家示范点”“安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康市创业就业先进单位”“安康市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
  宜居长安,茶业兴旺
  平利县长安集镇社区成立于2020年6月,是长安镇“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有11个居民小组,常住人口842户3159人,其中搬迁户608户2284人。近年来,该社区坚持茶旅融合发展,不断延伸茶产业链条,助推当地群众持续增收和经济社会发展。
  该社区把搬迁群众嵌入产业链,通过就近就地就业、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多种方式带动社区群众持续增收。累计新建标准化茶园3400亩、绞股蓝产业园6000亩,改造低劣茶园5000亩,社区周边9个茶产业园区解决园区管理、种植、采摘制茶等就业岗位3200个,带动搬迁群众人均增收3500元。
  截至目前,以长安社区(集镇)为中心,辐射全镇培育茶产业大户67个,发展茶叶加工厂18家、茶饮龙头企业9家,辖区9家茶饮企业完成技改扩能,累计新建清洁化加工车间2.67万平方米,年加工能力1650吨。引导龙头企业产品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产品涵盖女娲绿茶、绞股蓝、红茶、白茶、黑茶等系列,全镇年产茶1050吨,产值达3.5亿元,带动搬迁户160余户300余人,实现了搬迁户在产业链上增收。
  “社区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紧扣茶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以茶乡风情游为主打品牌,推进乡村旅游开发,繁荣三产服务业。”长安镇组织宣传委员卢海东表示,在建成茶城商业街、洪福茶山公园、水街徽派大院、自行车绿道等景观节点的同时,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配套建成游客中心、集镇文化中心、电商孵化基地等设施。重点打造石牛河美食一条街,培育开发富硒茶宴、绞股蓝茶点等地方特色食品,石牛水街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带动30余户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创业,通过三产融合发展带动搬迁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