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汉阴:“庭院经济+农旅”助农增收

来源: 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2日16时31分  
 

已过小雪,漫步在汉阴县漩涡镇的阡陌村庄,农户房前屋后的各式小菜园、小果园依然显眼,园埂整齐有序,果蔬长势喜人,构成了一幅动人的乡村画卷。

今年以来,漩涡镇立足镇情实际,积极引导农户通过整合房前屋后空余土地,盘活闲置庭院,采取“庭院+种植”“庭院+农旅”的方式发展庭院经济,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走出了一条小规模、大群体,小产品、大产业的助农增收路。目前,全镇创建15个庭院经济示范村,内容涵盖种植养殖、生活服务、手工作坊、休闲旅游等行业,成为农民增收的一大亮点。

因村施策选准主导产业。镇党委政府在充分调研农户意愿、科学规划“一村一品”发展格局的基础上,挖掘当地自然资源、发展定位和特色文化,因村施策选准主导产业,发展一批有基础、有潜力、有市场的经济作物,把房前屋后变成村民“菜篮子”和“增收园”。截至目前,全镇15个庭院经济示范村培育示范户1500户,房前屋后及路边坎边栽植蜂糖李、樱桃、葡萄等果树38646株,搭设藤蔓架1008处、鸡笼兔笼622处,累计发展小菜园小果园800余个,每年可实现经济效益30余万元。

因户施策激发内生动力。坚持“一户一策”合理发展,调动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等力量,进村入户分析研判“谁家适合发展庭院经济”“要种植什么”等问题,确保有条件、有意愿发展庭院经济的农户100%能发展,促进增收。茨沟村4组易地搬迁安置点,安置农户46户,安置点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镇村干部立足户情实际,鼓励剩余老弱和闲散劳动力发展具有短平快优势的庭院经济,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2023年,该安置点实现户均增收800元。

一体化发展庭院旅游带。以全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契机,依托漩涡镇得天独厚的气候、丰富的人文景观、凤堰古梯田6个特色景观村以及旅游景区等景点优势资源,以“庭院+休闲”“庭院+民宿”“庭院+餐饮”等模式,打造乡风乡韵与乡情乡愁相交融的“沉浸式”乡村体验游,带动旅游景点周边农户利用闲置庭院、闲置房屋、闲置空地发展民宿、农家乐、烧烤、小超市、小吃店等促增收,“一院一业”庭院经济业态逐步凸显。截至目前,全镇培育高端民宿4家、农家乐15家、小商超47家、小作坊112家。全镇接待游客70余万人次,带动农户就业2800余人,旅游综合性收入710万元。

常态化宣传庭院好风景。通过投放广告、拍摄小视频、制作宣传画等方式,常态化宣传漩涡镇的人文美景,让金色稻浪、油菜花海、郁金香花田等过去习以为常的田园景观,成为乡村旅游的重要吸引物,让庭院深处也有好风景成为共识,以前单纯的农作物也变身为旅游看点,农户既“卖产品”又“卖风景”。

漩涡镇主要负责人表示,计划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内涵、有品位的庭院景点,通过发展“庭院经济+乡村旅游”实现特色产业发展与自然环境相融合、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相结合、促进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统一,绿化美化庭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资源利用更加高效,庭院环境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