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石泉:就业创业联动赋能“小个体”释放“大能量”

来源: 石泉县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8日15时26分  
 
  今年以来,结合“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石泉县强化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政策措施有效落实,大力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助力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稳定发展。
  加大服务供给,搭建平台促就业。今年以来,认真组织开展了“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人才夜市招聘、金秋招聘月”等就业服务活动,聚焦各类市场主体用工需求,广泛开展调查走访,分类提供政策咨询、用工指导、人才招聘等服务,帮助企业缓解用工难题,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和扩大就业。截至目前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46场次,网络发布就业岗位信息74次,提供岗位信息1.94万个,为企业招聘员工达1100余人。
  加强技能培训,提升能力稳就业。支持县职教中心、职业培训机构对接个体工商户发展需求,针对急需、紧缺的职业(工种)组织开展针对性职业技能培训,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帮助个体经营者提升素质和抗风险能力,拓展互联网营销新渠道,为经营者培养输送专业人才。2023年截至目前,县人社局累计组织创业培训、互联网营销师、中式烹调师、修脚师、美容师等技能培训43期714人次。
  加力创业扶持,激发活力促发展。一是精心梳理汇总各行业创业扶持政策措施,统一汇编成政策清单或明白卡,通过便民窗口、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平台,为符合条件的创业者讲清政策,说明申报方式,不断提高政策的知晓率;二是持续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优化办理程序,拓宽申请渠道,推行“一站式”服务,提高贷款办理便利度,着力解决个体工商户融资方面的需求。2023年截至目前,已为64户市场主体(个体工商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76万元,扶持大众创业519人;三是积极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通过工商登记系统核查、实地走访等手段,对实体店铺、注册日期、人员类别、带动就业等情况进行严格核查,帮助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2023年截至目前,共为56户个体工商户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28万元;四是坚持把创业孵化基地作为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重要承载地,积极鼓励和引导个体工商户入驻各类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创业园区)创业,对入驻政府投资认定创业孵化载体的,提供低租金或免租金经营场地,对园区吸纳返乡人员就业成效突出的,优先认定和推荐为市级、省级和国家级返乡创业示范园。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1个省级、8个市级、2个县级创业孵化基地,3个市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近3年落实创业孵化各类项目奖补资金144余万元,扶持返乡创业31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