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紫阳:“就业需求清单”变“增收致富单”

来源: 紫阳县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7日15时28分  
 

  “我现在是熟练工,每个月能挣2500多元。更重要的是,家里腾出块地方,就是我的‘工位’。现在,我不用出门就能把活儿干了,非常方便。”11月13日,在紫阳县城关镇河堤路社区的家中,居民庞小梅一边给毛绒玩具充棉,一边对记者说。

  从反映就业意愿到实现居家工作,庞小梅仅用了10天时间。

  庞小梅的就业意愿是河堤路社区网格员曾中群前段时间走访时了解到的。“经统计,社区有89名群众有较强的就业意愿。但为了照顾家庭,他们没法出远门,在家门口又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曾中群说,为此,河堤路社区及时更新群众“需求清单”,并与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单位——紫阳县人社局沟通协商,引入毛绒玩具家庭工坊,为社区就业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今年6月,河堤路社区与安康海利鑫玩具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由该公司负责原材料供应、技术培训,社区负责组织务工居民、发放原材料、回收成品。

  “家庭工坊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目前已有河堤路社区、仁和社区、西关社区的270余名群众参与其中,人均月收入2000元左右。”紫阳县城关镇党委书记甘贻松说,“下一步,我们计划在城关镇6个社区全面推广这一就业模式,惠及更多居民。”

  无独有偶,近半年,紫阳县零工市场也是热闹非凡。

  “零工市场微信群每天都会发布招工信息。只要应聘者条件符合要求,零工市场就会主动向商家推荐其相关信息。”11月13日,在紫阳县零工市场签订劳务合同的居民彭晓凤说,今年,经零工市场介绍,她在空闲时做过采茶工、促销员、送货员,每月工作15天左右,月均增收约1600元。

  “我家2个小孩都在上小学,中午要回家吃饭,下午也需要人接送。零工市场推荐的工作时间自由,非常适合我们这些‘宝妈’。”谈及零工市场,彭晓凤表示,“零工市场让我在工作和家庭之间找到了平衡,生活更充实了,日子越过越好了。”

  “零工市场是紫阳县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的一个就业服务场所,由第三方公司管理运营,免费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线上及线下应聘洽谈、求职登记与推荐、职业指导与咨询、劳动权益维护等服务,确保务工群众‘进城能落脚、洽谈有服务、打工有保障’。”紫阳县人社局局长贾学平说。

  今年6月以来,紫阳县零工市场已集中举办用工招聘会5场,为651名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了工作岗位,促成签订452份劳务合同。

  家庭工坊、零工市场是紫阳县开展“乐业共富”工程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紫阳县聚焦社区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零散就业人员三类群体,大力实施“乐业共富”工程,着力探索共建共治共享共富的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

  “为解决城市社区重点人群就业难题,紫阳县积极构建县委统筹、社区大党委联动、社区实施、‘两新’组织承载的共富服务组织体系,充分掌握居民需求、部门资源、用工市场需求,加快破除行业壁垒,凝聚各方资源,打造技能培训基地、社区工厂、零工市场等就业平台,强化政策、人才、资金、阵地等保障,努力让居民‘就业需求清单’变‘增收致富单’。”紫阳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李万军说。

  在“乐业共富”工程引领下,今年,紫阳县县城新增就业1198人。其中,131人通过培训实现就业,273人通过家庭工坊实现就业,651名灵活就业人员通过零工市场实现就业,143名县城就业困难群众通过公益性岗位就业。新增就业家庭预计户均年增收13410元。

  “‘乐业共富’工程整合了各方资源,有效解决了社区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零散就业人员的就业难题。下一步,我们将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提升,更好地带领群众创收增收。”李万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