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省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 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6日15时05分  
 

11月15日,全省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千万工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现场推进会精神,全面部署我省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工程工作。

省委书记赵一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赵刚主持。省领导方红卫、郭永红、孙大光、蒿慧杰、王琳、庄长兴、樊维斌、杨广亭、王海鹏、张晓光,西安市领导叶牛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领导吴普特,主题教育中央第三巡回指导组成员出席。副省长窦敬丽安排有关工作。

赵一德指出,“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整省全域成功实践样本,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其蕴含的理念方法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和旺盛实践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千万工程”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学思践悟,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立足实际、分类施策,稳扎稳打、久久为功,扎实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工程,加快建设彰显三秦风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不断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奠定坚实基础。

赵一德强调,要坚持系统规划、有序建设、有效管理,强化县乡村三级联动,统筹考量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前瞻布局、精准落子,充分彰显关中农耕文化底蕴深厚之美、陕南秦巴山水灵动之美、陕北农牧交错广袤之美。要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污水处理、垃圾治理,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高乡村生产生活电气化、清洁化、绿色化水平,促进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生活有机融合。要围绕乡村产业有优势、创业有奔头、就业有门路,因地制宜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县域城镇平台、产业平台、创新平台、投融资平台,大力发展特色经济、联农带农经济、集体经济、民营经济,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打开“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粮食安全底线和耕地保护红线。要持续强化基础设施“硬”支撑、公共服务“软”支撑、数字网络“云”支撑,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努力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要统筹抓好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坚持党建引领,由表及里、塑形铸魂,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

赵一德要求,要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工程作为乡村振兴“一号工程”,特别是县一级要发挥好“一线指挥部”功能、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推动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要强化考核激励,保障资金、土地等要素投入,注重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不断凝聚比学赶超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工程、步步深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赵刚强调,要深刻领会、积极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坚持城乡统筹抓乡村建设,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乡村风貌。坚持因地制宜抓产业发展,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做好“土特产”文章,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优化健全县乡村三级治理体系和功能,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抓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工作,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效能。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上,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和西安市、渭南市、洛川县、留坝县作了交流发言。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直有关部门,部分中央驻陕单位、省属企业、高校,各市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