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省民政系统、乡村振兴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 陕西省乡村振兴局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0日15时39分  
 

10月18日下午,省民政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召开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民政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工作形势,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戈养年,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益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民政系统与乡村振兴系统通力协作,同向发力,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巩固衔接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是民政系统和乡村振兴系统共同的责任,是丝毫不能懈怠的“国之大者”,要站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坚决防止出现整乡整村返贫现象。要依托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常态化开展走访排查,加快实现低收入人口主动发现、监测预警和救助帮扶的闭环管理。要建立完善群众需求清单、基层资源清单和解决问题清单,统筹救助项目资源,把社会救助网底编得更密,织得更牢。要持续关注困难老年人、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建立关爱服务效果评估机制,强化民政服务机构托底保障功能。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持续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建立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项目库,鼓励更多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

会议要求,要聚焦工作关键环节,突出补短强弱,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常态化组织开展“回头看”,常态化排查在“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住房安全、医保报销、慢病签约等方面可能出现的新风险、新隐患、新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要持续抓好动态监测帮扶,建立数据比对长效机制,兜住兜准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要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和美乡村建设健康发展,组织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会议强调,各级民政部门、乡村振兴部门要提高站位强责任,充分认识当前巩固衔接工作面临的艰巨任务和挑战,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步推进,用更大的气力抓好成果巩固和防止返贫,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抓排查摸底,抓政策落实,聚焦目标任务、重点群体、准确掌握底数,加强监测预警,加大日常督帮力度,优化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要较真碰硬抓整改“回头看”,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对号入座,严格对标整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问题整改“回头看”助推有效衔接工作质效提升;要对全年目标任务进行再梳理、再对账,集中精力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打好全年“收官战”。

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召开,铜川市民政局、汉中市民政局、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眉县民政局、岚皋县乡村振兴局作了交流发言。省民政厅、省乡村振兴局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乡村振兴局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