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白河:“书记领题”抓党建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7日16时01分  
 

5月30日,白河县西营镇党委书记胡奎(右)和镇机关干部参加小麦抢收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以来,白河县西营镇党委探索推行“田间支部”,动员全体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走向田间地头,把支部建在田坎上,让党旗飘在田地里,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党组织书记是抓基层党建的第一责任人。只有党组织书记带头,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创新亮点,带领‘一班人’合力抓,才能把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实在。”白河县委书记王日新说。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的责任意识,白河县实施基层党建“书记工程”,确定一批示范项目、牵引项目,让书记亲自抓、带头抓、带领抓,压实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形成一批“书记领题”项目,发挥典型示范效应。

领题立项——

变“要我干”为“我要干”

“‘书记’不能只是一个称谓,更应该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抓党建第一责任人,县上‘点’的题目我一定全力答好。同时,我还要主动思考怎么将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城关镇党委书记余志威说。

为了让“书记工程”成为“品牌工程”“民心工程”,白河县针对党建工作重点、基层普遍反映、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把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建强组织等方面工作内容作为规定题目,把党建述职评议、巡视巡察反馈、日常调研发现的突出问题等内容作为自选题目,采取“规定+自选”形式确定“书记工程”,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我们总结出‘四个课堂’工作法,即理论课堂、线上课堂、红色课堂、实践课堂,致力于多形式、多层面、多维度开展党员教育。”白河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宋达泽主动就“书记工程”的确定与县委组织部进行沟通并得到了认可。

“我们鼓励党组织书记积极主动思考项目,同时采取支部评、党委审、县级定的方式严格把关,对目标不明、措施不细的进行督促‘返工’。”白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程际高说。

截至目前,白河县26个党(工)委书记、365个党支部书记共确定各级“书记工程”项目612个。

解题攻关——

变“怎么办”为“怎么干”

“如何提升村干部能力水平、激发工作积极性,是摆在我们镇党委面前的重要课题。”5月19日,茅坪镇党委书记张绪卫面对县委组织部“书记工程”调度组的工作人员,将自己破解村干部管理难题的想法和思路娓娓道来。

以全县推行基层党建“书记工程”为契机,茅坪镇党委探索实施了“村党支部书记末位淘汰工作机制”,倒逼支部书记立足岗位职责,主动担当实干。镇党委结合村“两委”班子研判和年终考核情况,对1名考核排名靠后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调整。

面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沉疴积弊,只有及时想办法采取措施,才能防止出现“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的状况,而基层党建“书记工程”就是推动党组织书记主动迎难而上、攻克难题的一剂良药。

如何改善基层治理方式,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是卡子镇党委书记李海军一直在探索和思考的问题。

为破解难题,李海军牵头制定《卡子镇党建引领“五个一”机制推进社会治理实施方案》,以“一本民情日志、一个流动讲堂、一件惠民实事、一套管理流程、一支联调队伍”的“五个一”工作法,全面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今年以来,卡子镇组织党员干部对辖区4000余户群众入户走访,在家党员累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00件以上,开展“党建+流动讲堂”60余次。

破题见效——

变“干不了”为“干得好”

构朳镇高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旧址紧靠二级公路,面积狭小,影响各项服务群众活动的开展。

重建!但资金哪里来?怎么选址?工作的难点痛点,就是“书记工程”推进的关键点。构朳镇党委书记余波将高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申报作为“书记工程”,并立下“军令状”:“今年之内,服务中心建不好,我在年终述职大会上当众检讨。”

经精心规划选址,多方协调资金,高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动建设,预计年底建成使用。

党建示范点创建效果不够明显,是麻虎镇近年来党建工作的短板。被列为“书记工程”后,麻虎镇党委书记王长安迅速组织召开党委会研究整改方案,计划以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突破口,在基础较好的太和村建成集温室蔬果、休闲旅游、农业体验、生态康养为一体的农旅综合示范园区,实现全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目标,带动全镇村级集体经济共同发展。

出题要认真,监考需严格。为进一步强化“书记工程”推进实效,白河县制定“书记工程”责任清单,督促党组织书记按照“一项目一方案”,形成“路线图”“时间表”,推进项目落地。

“如果说书记是‘点’,那么党员就是‘线’,群众就是‘面’。下一步,我们要致力于以‘点’连‘线’带‘面’,进一步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群众的积极性带动起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凝聚强大力量。”白河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周满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