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安康市纪委监委通报五起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 清廉安康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7日15时58分  
 

中共安康市纪委 安康市监委

关于五起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典型案例的通报


为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市纪委监委即日起分领域通报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现通报五起乡村振兴领域典型案例。

一、恒口示范区月坝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马义存违规套取、挪用集体资金问题。2022年1月至4月,恒口示范区月坝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马义存以虚列工程开支、虚报土地面积等方式,违规套取月坝村集体资金18.98万元,其中4.12万元用于个人生活开支。2022年9月,马义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资金已责令退还。

二、白河县卡子镇大桥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刘继成违规套取集体资金、挪用民政救助资金等问题。2014年1月至2021年7月,白河县卡子镇大桥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刘继成以他人名义承揽通组路硬化工程,并以虚列工程量的方式套取集体资金3.58万元;利用职务之便,以支付困难群众救助名义侵占集体资金5.67万元、将民政救助资金10.1万元用于村级服务中心建设、坐支集体资金3万元用于村级会议室装修。2022年12月,刘继成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相关违纪违法资金已收缴。

三、汉阴县平梁镇兴隆村副主任王广斌个人长期滞留并私自外借集体资金问题。2018年5月至2022年4月,汉阴县平梁镇兴隆村副主任王广斌在负责管理组集体资金中,长期将集体资金16.86万元滞留个人账户中,并将部分资金私自外借他人使用。2023年3月,王广斌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相关资金已收缴。

四、岚皋县城关镇东坡社区会计覃仕忠虚列开支套取集体资金问题。2021年8月,岚皋县城关镇东坡社区会计覃仕忠利用社区会计职务便利,以社区制作广告名义虚列开支6620元,在岚皋县城关镇财政所报账核销后据为己有。2022年8月,覃仕忠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违法资金已收缴。

五、石泉县熨斗镇中河村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刘兴绘违规挪用村民股金问题。2021年12月,熨斗镇中河村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在退还21名入股村民股金时,该合作社法人刘兴绘在未征得入股村民同意情况下,以入股股金70%的比例折算后进行退还,将剩余的3.68万元用于个人生产经营开支。2022年5月,刘兴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退还应退股金。

上述五起问题,是乡村振兴领域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过程中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问题,直接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破坏了党和政府的威信与形象,应受到严肃处理。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

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推动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进一步规范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管理,推动“五个振兴”和“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落实落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监督重点放到乡村振兴上来,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紧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坚决纠治各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侵占集体资产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监守自盗、贪占挪用以及违规处置集体资产等问题,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