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消防安全专栏|安全消防知识培训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7日09时35分  
 

火灾防范


火给人类带来了文明,给每个家庭带来了方便。但用火不慎,就会给人们造成灾害。因此,我们应该人人学习消防知识,掌握防火灭火基本技能,最大限度地防止和减少火灾发生。预防的主要要点是:

1.不能随意乱扔烟蒂,把烟蒂放在烟缸内,切记一定要掐灭。不要在酒后,疲劳时或临睡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2.教育小孩不要玩火。小孩不要烧废纸、烂草和树叶。应把火柴、打火机等放在小孩拿不到的高处。

3.要在规定的区域和时间内安全燃放烟火爆竹。对爆竹要进行检查。

4.外出时,临睡前要熄灭室内外的火种,关闭煤气、液化气的总阀门。节假日,尤其是新年春节期间,更要注意防止煤气漏气,要倍加小心。

5.不应乱拉乱接电线,使用电贸斗,电吹风,电热杯,电取暖器等家用电热器具时,人不能离开,也不要用灯泡取暖或烘烤衣物。

6.不能用明火(火柴,打火机等)查找煤气,液化气的泄漏处,而应用肥皂水涂抹的方法来查漏。

7.夏季使用燃烧型蚊香时,点燃的蚊香不要贴靠在床沿、窗帘处。附近也不要有手纸,书本,衣物等易燃品,以防蚊香的火星顺风势点燃,引起火灾。家中不要储存大量汽油,在给车加油时,应远离火种,也不能吸烟。


消防设施使用技巧

1.室内消防栓使用方法

当火灾发生时,找到离火场最近的消防栓,打开消防栓箱门或砸碎消防箱的玻璃,取出水带,将水袋的一端接在消防栓出水口上,另一端接好水枪,拉到起火点附近后方,逆时针打开消防栓阀门,当消防泵控制柜处于自动状态时直接按动消火栓按钮启动消防泵。当消防泵控制柜处于手动状态时,应及时派人到消防泵房手动启动消防泵。

2.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

首先提着灭火器赶到现场,将灭火器晃动几下;其次用力拽掉铅封,拔掉保险销;左手握住喷管,右手提着压把;在距离火焰2至3米处,用右手紧握鸭嘴式开关,左手抬起喷管对着火焰左右摆动,进行喷射灭火。

3.防烟呼吸器使用方法

当发生火灾时,立即沿防烟呼吸器包装盒指示标志方向打开盒盖,撕开包装袋取出呼吸装置;沿系在包装盒中的提醒带绳拔掉前后封口板;将呼吸器套入头部,拉紧头带,迅速逃离火场。

4.往复式缓降器使用方法

缓降器对于高层消防逃生与救援作用非常重大。使用方法如下:将缓降器固定于窗口、阳台、室内等牢固处;将缠绕索的绳轮抛至地面,拴好安全背带;拉紧滑动绳至合适位置,然后进行依次轮流降落。

重要提示:一定要经过实际训练或者有专业人员指导,方可使用往复式缓降器!

5.灭火毯使用方法

发生火灾时可以用灭火毯裹于全身,穿越火场逃生;在遇到火灾初始阶段时,可以用灭火毯铺盖着火点,达到隔氧灭火的目的;如果在野外发生意外,可用灭火毯裹住全身,以保持体温,同时灭火毯本身的银色可反射出光线,以便搜救人员营救。


安全逃生方法


在发生火灾时,应立即设法脱险,切不可贪念财物,延误逃生良机。

01可用折叠毛巾、口罩蒙鼻,用水浇身,匍匐前进。因为烟气较空气轻而飘于上部,贴近地面逃离是避免烟气吸入的最佳方法。

02缓降逃生,滑绳自救。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也可用身边的绳索、床单、窗帘、衣服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紧拴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用毛巾、布条等保护手心、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03当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相互拥挤、乱冲乱撞。撤离时,要注意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当火势不大时,要尽量往楼层下面跑,若通道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逃到天台、阳台处。

04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05大火袭来,假如用手摸到房门已感发烫,此时开门,火焰和浓烟将扑来,这时,可采取关紧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塞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防止烟火渗入,等待救援人员到来。

06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外发送求救信号,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

07逃生时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指示等,当大火燃起、浓烟密布时,可以较易摸清道路,尽快逃离现场。

08楼内失火可向着火层以下疏散,逃生时不要乘普通电梯。如果房内有防毒面罩,逃生时一定要将其戴在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