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石泉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巩固脱贫成果“六查六提升”行动

来源: 石泉县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14时24分  
 
      石泉县近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六查六提升”工作。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收支变化等重要指标,紧盯脱贫户、监测对象、农村低收入人口、受灾人口、信访户、独居老人户等重点人群,再次进行全面排查,做到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真改彻改,实现以排查促整改、以巩固促提升,全面消除风险隐患。
  一查主体责任是否落实,提升干部责任担当。例如:查看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是否到位。各级书记遍访责任、行业部门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县、镇巩固脱贫成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是否建立等。
  二查政策措施落实,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例如:查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是否正常运行。教育帮扶、健康帮扶、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兜底保障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等。
  三查重点工作落实,提升巩固衔接工作质效。例如:查看易地搬迁后扶工作机制是否落实到位。易地搬迁户是否存在“两头跑”现象;搬迁农户是否实现了稳定就业等。查看就业帮扶工作机制、产业帮扶机制、金融帮扶机制、消费帮扶机制、项目建设管理机制、问题整改机制是否落实到位等。
  四查脱贫成效巩固,提升群众满意度。例如:查看各部门、各镇对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防止因灾因疫返贫致贫十六条政策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制定对应的政策措施,成效是否明显。脱贫户、监测户收入是否稳定,群众对巩固脱贫成果工作是否满意等。
  五查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改善,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例如:查看农村道路通行条件是否良好。各村组是否全部通动力电,网络是否达到全覆盖,农村快递、电商是否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否持续开展,效果是否明显。各村是否达到“八清一改一绿化”目标等。
  六查工作业务水平,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例如:查看帮扶单位派驻力量是否符合要求。派驻人数是否达标,派驻人员是否正常履职。驻村干部、村干部对本村村情户情和各项政策落实数据是否做到“一口清”。县、镇、村三级党组织书记、驻村干部、重要行业部门干部培训全覆盖任务是否完成。档案资料管理是否规范等。
  通过深入各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社区和农户家中,对标对表全面排查工作风险和短板,及时整改问题,着力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认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