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奏响精准扶贫“三部曲” 托起端垭群众“小康梦”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10时52分  
 

       端垭村位于紫阳县东南角,是全县最偏僻的行政村之一,与岚皋县官元镇毗邻,距离安康三小时车程。按照统一安排,自2017年底,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市农作物种子站,共同承担端垭村的脱贫攻坚包联帮扶工作。三年来,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不忘初心、真情帮扶,立足实际、用心施策,全力奏响产业、基础设施和新民风建设精准扶贫“三部曲”,托起了端垭村群众脱贫致富的“小康梦”。

  突特色,产业扶贫重实效

  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深刻认识到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充分发挥单位职能优势,加大科技支撑,切实增强端垭村持续发展的后劲。

  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牵头申报端垭村硒资源详查科技项目,连续三年投入20余万元,在陕西省地调院协助下,完成端垭村耕地1:2000硒资源高精度调查,摸清了富硒产业发展底数,使其成为安康市第一个耕地硒资源详查行政村。推进在端垭村成立丰和魔芋、人和寨茶叶、碧野云湾中药材3家合作社,全力帮助成功创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家、县级现代农业园区2家、市级魔芋种芋示范园1家,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务工、入股分工等方式稳定带动80余户贫困户年平均增收3500元以上。帮助引进汉阴华晔、佳欣魔芋、普欣药业三大龙头企业,在端垭村发展富硒黑豆、富硒魔芋、富硒中药材“订单农业”,累积带动120多户农户增收近70万元。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顶尖科研院所技术专家到村开展富硒茶、高山冷水鱼等产业提质增效技术培训会6场次,受训1000余人次;联合安康学院陕西省茶叶省市共建重点实验室在端垭村启动富硒茶业协同创新科技示范基地建设。

  通过三年的持续用力,创新主体培育取得显著成效,科技支撑引领作用不断显现,引进“订单农业”“电商农业”帮助农民实现就近就业、增收致富,端垭村老百姓实实在在尝到了发展富硒特色产业的“甜头”,在抓好传统种养的同时发展富硒茶等特色产业的积极性极大提高,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开局起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解难题,项目建设促发展

  端垭村地理位置偏僻,贫困程度深,加之机构改革镇村划转等历史原因,村内基础设施条件建设滞后。面对这些发展弱项短板和群众的期盼,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主动衔接协调市、县有关部门,全力争取了柳树坪跨河大桥、村内道路“亮化工程”等5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端垭,争取项目资金190万元,投入帮扶资金10万元,解决了多年来群众最为关心、最为期盼一直没有解决的难题。

  柳树坪跨河大桥连接紫阳县端垭村和岚皋县官元镇古家村、陈耳村,是座连村连镇连县桥,长30米,宽7.5米,总投资150万元,其建成投用方便了两个县三个村2000多名群众的出行。在市政协领导的倾心关怀下,筹措资金10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48盏,结束了端垭村内道路沿线没有亮化路灯的历史。端垭村柳树坪集中安置点斜后方是有关部门确定的滑坡地质灾害防控点,晴通雨阻的路况给安置点造成了隐患,经多次汇报争取了长77米、宽1.5米、高4米的挡坎建设小滑坡治理工程,保障了50余户村民安全、干净出行。

  三年来,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扎实推进项目争取和建设,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一步步点亮了端垭村民心中的幸福灯,搭起了他们奔向幸福的致富桥。

  扬新风,自力更生奔小康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大力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立体式、深层次开展扶志扶智活动,倡导新风正气,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三年联合镇村组织开展6次新民风建设助推脱贫攻坚集中示范“扶贫扶志、文化先行”惠民文艺演出系列活动,评选表彰先进典型90人次,为助力脱贫攻坚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指导端垭村成立“爱心超市”,协助村“两委”制定积分评议细则,将户容户貌整治、践行移风易俗、带头勤劳致富等与积分深度融合,优化评议方式,提高群众参与度,定期组织评分兑换,“爱心超市”在党的建设、新民风建设、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四两拨千斤的带动作用愈发明显。组织集体乔迁1次、集体升学3次,通过道德讲堂、群众会、院落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扶贫扶志教育引导活动60多次,大力宣传党的扶贫惠民政策,号召广大群众切实践行新民风,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和社会陋习,展现勤俭自强文明友善的精神风貌。

  通过几年的持续努力,端垭村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营造了干群合力、携手并肩奔小康的良好氛围。三年来,端垭村201户646人摘掉“贫困”的帽子,140户430人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底的55.2%降为零。

  倾全力,真情真意真扶贫

  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切实担起脱贫攻坚的政治使命,将驻村包联帮扶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当作硬任务、硬指标来完成。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中心主要领导一直亲自担任组长,下设办公室、驻村工作组和产业技术服务组,单位干部根据特长特点对号入座分别编入各小组,全员参与脱贫攻坚,明确一名分管领导三年来自始至终持续具体抓,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咬紧牙关克服人员紧张这一最大的困难,坚持派最得力的干部到扶贫工作一线去,先后选派三名政治过硬的优秀年轻干部任驻村第一书记,单位唯一科级干部也在脱贫攻坚最后“啃硬骨头”的关键时刻被派驻端垭村任第一书记,并落实一名专职扶贫信息员,建立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驻村干部、技术干部“四位一体”帮扶工作联动机制,咬定目标不放松,持之以恒出实招、出硬招,以钉钉子的精神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落实。

  立足端垭村情实际,深入走访调研,结合年度目标任务,分年度制定驻村联户工作计划、结对帮扶工作方案。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每月至少一次到村研究推进包联帮扶工作,结合主题教育驻村开展精准扶贫专题调研,为端垭村的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献计献策。在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腾退等工作推进最艰难的时刻,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临一线驻村督战,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商对策、团结协作、攻坚克难,有几次因为夏季暴雨泥石流阻断了进村道路,就冒雨走路进村走访,一户一户做工作,最终顺利完成搬迁入住、旧宅腾退目标任务。驻村干部坚持吃住在村、真蹲实驻,轻伤不下火线,全年驻村300天以上,“百日冲刺”及迎检迎考期间,一律取消节假日休假,舍小家、顾大家,全力配合镇村将各项帮扶任务落实到位。下队走访、往返镇村都是山路,第一书记张军驻村一年,车轮胎被扎破4次;第一书记夏曾润派驻村上的时候,他女儿才刚刚四个月,因为长时间不能回家,好几次女儿见到他就跟见到陌生人一样“哇哇大哭”;由于肩负特殊使命,在父亲病重最需要儿子照顾的时候,第一书记向宇航选择坚守在扶贫一线。帮扶干部坚持每月与贫困户联系,每季度到村入户开展脱贫帮困活动不少于2次,宣讲政策、排查问题,想办法、出点子,协调解决问题,把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到户到人,累积为22户贫困户办实事300余次。

  此外,作为端垭村的扶贫包抓牵头单位,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联合安康市农作物种子站、镇村和驻村工作构建了脱贫攻坚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1次联席会,统筹协调,加强联动,共同构筑起强大的扶贫工作合力。2019年“百日冲刺”开始,驻村工作队干部分别“驻扎”县、镇、村多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督促装修、入住,时间紧、任务重,很多工作非常棘手,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积极牵头组建了由端垭村全体帮扶干部组成的脱贫攻坚微信工作群,帮扶干部通过在群里第一时间反馈工作进度、动态和存在的问题,交流工作经验和方法,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极大促进了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腾退等难点工作高效落实。

  包联帮扶端垭村以来,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2018、2019连续两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和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好的部门”,被紫阳县委、县政府评为2018年度“脱贫攻坚帮扶先进单位”,驻村联户工作分管负责人张立君同志被授予“安康市脱贫攻坚贡献奖”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