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岚皋:“岚皋魔芋”地标产品助农增收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09时02分  
 
    “好叻,您慢走哈!”在蔺河镇蒋家关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收购现场,一个衣着朴素的农民正笑嘻嘻地数着刚刚卖掉3袋魔芋赚得600多块钱。在明富魔芋的车间里,一袋袋沉甸甸的新鲜魔芋正在经历着清洗、切片、烘炕,转眼,圆滚滚的“土疙瘩”就摇身变成白白净净的魔芋片。
  据了解,明富魔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魔芋产业,先后与蔺河镇蒋家关村、四季镇长梁村等5个村共323户建卡贫困户签订魔芋种植订单收购合同。与此同时,联合岚皋县扶贫开发局探索“资产收益式”扶贫模式,将国家投入的700万元扶贫资金作为股本金,按每股1000元标准(每种1亩魔芋折算1股)量化到魔芋种植贫困户,每年享受5%分红,分红期限为3年,323户建卡贫困户人均可分得红利555元。
  另一边,烛山食业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将堆积如山的“魔芋干”、“雪魔芋”进行分拣、装袋、打包、进库,准备销往西安、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据介绍,烛山食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烛山魔芋系列食品年产值约5000万元,辐射带动当地50余名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月工资达3000余元。
  “岚皋魔芋”于2018年底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定,有效提升了“岚皋魔芋”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一跃成为岚皋特色产业的“金字招牌”。截至目前,岚皋已建成县级以上魔芋农业园区19个,魔芋加工企业5家(规模以上2家),魔芋种植总面积突破10万亩,年产量约9万吨。
  近年来,岚皋县积极探索“龙头+基地”“基地+企业”“企业+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进“岚皋魔芋”地理标志保护工作,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订单收购等形式,把2823户贫困户紧密镶嵌在魔芋产业链里,真正实现地标产品助农、富农效能,切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和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