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陕西脱贫攻坚 第 八十三 期 “三责分立 监审跟进”打造“老百姓自己的银行” ——旬阳县创新扶贫互助资金委托贷款管理模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2日08时45分  
 

       安康市旬阳县作为全省确定率先开展扶贫互助资金委托贷款试点业务三个试点县之一,自2019年7月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县针对扶贫互助资金协会长期存在业务人员不专业、管理不规范、监管不到位等问题,积极探索“三责分立 监审跟进”工作模式,将其打造为助力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的“老百姓自己的银行”。

       一、打实五项基础

       旬阳县立足工作实际,坚持试点先行、逐步覆盖的原则,精心制定了扶贫互助资金委托贷款试点方案。通过扎实开展清产核资,简化借款程序,建立调剂平台,鼓励合作发展等五项工作,打牢试点工作基础。

       一是开展清产核资。各镇组织专业人员对辖区内所有互助资金协会账务进行全面清理、核实,对各协会农户借款进行造册登记,完善互助资金协会会员花名册。县扶贫局委托安康秦南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对全县170个协会全面进行清产核资审计。二是对接评级授信。通过登记填写会员评级授信表,用会员评级授信代替联保小组,简化借款程序,互助协会会员依据农商银行评定的信用等级确定借款额度,等级优秀的会员借款最高不超过3万元,等级良好的会员借款额度最高不超过2万元,信用等级一般的会员借款额度最高不超过1万元。三是实行信贷互补。对已经全部享受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后发展产业仍有信贷需求且满足“三有一良好”条件的贫困户会员,通过扶贫互助资金贷款弥补发展资金缺口。四是鼓励合作发展。在不违背扶贫互助资金相关规定的前提下,鼓励探索“合作组织+互助协会+会员”合作发展模式,实现协会会员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或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有机融合发展,发展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二、创新“三责分立 监审跟进”模式

       在试点工作中创新推行“三责分立 监审跟进”工作模式,保持扶贫互助资金民有民享民管的本质属性,充分发挥协会、银行、财政所的职能,合力管好扶贫互助资金,即由村协会负责借款审批、农商行负责借款发放、镇财政所负责账务处理,县扶贫局、县财政局跟进监管,县纪委监委、县审计局跟进审计监督。

       一是村级协会负责按章程进行日常运行管理、借款业务的审批,执行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向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报告互助资金管理和运行情况。修订完善互助资金协会章程,规范管理协会内部文档、公章、会员借款资料,完整归档等,督促会员到期按时还款。二是农商银行负责委托贷款系统的建立,根据互助协会会员信用等级对会员借款资料核对、发放、收回等工作,配合相关部门检查、审计。三是镇财政所负责协会会计账务处理、定期编制财务报表。四是扶贫部门跟进互助资金政策指导、管理人员培训、监测分析,会同财政部门制定各项管理办法和财务管理制度等工作。五是县纪委监委、审计部门跟进扶贫互助资金的审计监督和案件查处。

       三、取得成效

       实践证明,通过把专业性强的业务交给专业部门来管理,各负其责,各尽其能,不仅极大提高了扶贫互助资金业务处理规范性和资金运行安全性,也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燃眉之急,更成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长远之策。

       一是规范了资金运行。通过开展扶贫互助资金委托贷款工作,农商银行对协会借款的资料,收回及结算业务的复核,进一步提高协会运行管理的合规性。会计账务由镇财政所或委托第三方社会中介机构进行管理,提高了账务处理的规范性,杜绝以往资金使用不规范和监管盲区。二是促进了扶贫产业发展。对有需求的贫困户优先放款,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全县扶持发展养殖猪、牛、羊等20000余头(只),种植烤烟、中药材等4500余亩,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1228人。三是放大了资金使用效益。通过探索开展“合作组织+互助协会+会员”等合作发展模式,实现协会会员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或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有机融合,为发展区域特色优势产业提供资金保障,增加了会员收入。截至目前,该县170个村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已全部开展委托贷款业务,共发放会员借款 680笔17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