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夕合垭村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08时19分  
 
合垭村虽小,却名声在外;合垭村的名,主要在茶叶。
      合垭村地处向阳镇西北,距集镇8公里。全村4个村民小组191户715人,耕地2210亩。不仅户户有茶园,而且全县最早建成的茶叶观光园魔芋包就在这里。
      “这多亏了农办,在这里驻村包抓3年,使我们村彻底变了样”。村支部书记来登仲对村里的发展深有感触。
      这要追溯到2003年。紫阳县实行部门包抓扶贫重点村建设,县农办首当其冲来到合垭。那时的合垭的确穷,村内南北相距15公里,最高海拔1300米,最低海拔331米。山高坡陡,地域狭长,农民全部住着土坯房。耕地大都是坡地,水土流失严重,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较差。全村人均粮食230公斤,农民入均纯收入仅有590多元。全村主产粮食,但十年九灾,农民吃饱饭都成困难。村里不通公路,大部分农户饮水困难,群众照明用电无保障。
      农办派了两名干部常驻村里。根据村情制定了扶贫规划。第一年抓产业促增收,第二年抓基础设施促发展,第三年建好家园改善生活,通过三年建设实现主导产业、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大变样。
      茶叶是产业建设的首选。农办倾力支持,干部大小会议动员,天天上门做工作,农办无偿提供了茶苗,组织技术培训,现场指导栽培,实行了种植、管理、加工一条龙服务。全村新建丰产密植茶园1400亩,改造老茶园350亩。茶园面积达到1750亩,户均茶园达到9.2亩,人均拥有茶园面积2.2亩,全村土地90%种上了茶树,实现了茶叶生产规模化。还先后建起茶叶加工厂9个。几年后,全村以茶为主的“一村一品”形成规模,成了紫阳县第一批茶叶专业村。
      “这几年我们能打翻身仗,主要靠茶园”。一组茶农谢志新说。他家5口人种了25亩茶,每年生产茶叶收入5万多元。像他这样的种茶大户,全村有30多户。管理好的茶园,年亩收入可达到6000元,平均亩收入在3000元左右。仅此一项,合垭村人均增加收入4000元。
三年里,农办无偿投入资金104万元。组织村民修通了8公里通村路,硬化水泥路3.6公里,新修水窖60口,改造农电网1.5杆公里,新安装变压器1台,新修人畜饮水工程1处,铺设5000米管道,建3口蓄水池,建沼气池10口;实施迁移扶贫15户,改厨、改厕、改圈等五改三建100户。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农民收入大幅提高。
      包村干部换了两茬,踏遍了村里每块地,访遍了村里每一户,熟悉了村里的每个人,与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2005年底,农办把单位的团年饭安排在合垭村,和村民一起辞旧迎新。
      “吃水不忘挖井人,农办的帮助我们都能记得”。同是茶叶产业大户的谭可新尝到了种茶的甜头,现在已成为茶叶生产技术带头人。
近年,农办继续支持合垭村巩固扶贫成果,先后奖补茶叶加工机械8套,扶持茶叶加工厂8个,补贴修剪机械3台、修枝剪20把。精心组织茶园管护,建成连片集中茶园观光园150余亩;建设通村示范路4公里,农电改造12杆公里。改造危房80余户,开展农村技能培训1000余人次,实施教育扶贫101人。如今,合垭村人均纯收入已达到7000多元,三分之一的农户盖起来砖混结构的住房;农办也更名为扶贫局,开展更大范围的扶贫开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