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用好“药引子” “四动”促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14时17分  
 
旬阳县仙河镇位于旬阳县东北部,与湖北省郧西县毗邻,全镇辖9个行政村,5733户21878人,其中贫困户2278户7290人,是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边境镇、边远镇、贫困镇。2012年规划动员,2013年启动实施该镇王坪等5个村的整村推进项目以来,围绕脱贫致富总目标,细琢镇情,对症下药,在解决资金投入的瓶颈上做文章,在基础设施、产业建设上下重锤,用好“药引子”,发挥“四动”作用,以小博大,抛砖引玉,推动了镇域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小资金撬动大资金

 
      该镇启动的王坪、尖山沟、大沟、西沟、黄泥沟5个整村推进村每村扶贫专项资金仅投入120万元,按年度计划目前每村实际到位专项资金仅40万元,这少许的资金怎么用?怎样发挥扶贫资金的最大值?是扶贫开发必须首先考虑并深入解决的问题。一位医术精湛的中医看病最喜爱用药引子,药引子常常会收到奇效。扶贫开发也必须借用这一道理,把专项资金当作“药引子”,发挥专项资金的最大效益。
      仙河镇有着优越的条件,改革开放以来,每年长期外出农民工8000余人,且当中有不少创业成功者。项目启动之初,规划者、实施者们就盯上了这一独特的优势。怎样把这一优势发挥出来?组织者们先从村民致富的命根子­­­­­­———路桥入手,按照“启动实施做样子,以绩动人聚力量”的思路,5个村第一批共启动小型桥梁3座,硬化村级水泥路12公里,普修村级道路30公里,扶贫专项资金投入100余万元,而两年的时间,“药引子”在这5个村撬动了创业能人、行业部门资金1200余万元,建成小型桥梁4座,硬化村级道路14公里,普修村级道路40公里。王坪村用扶贫资金投入的25万元,吸引本村外出能人捐资600余万元,建成了25延米桥梁1座,硬化村级道路11.8公里。这5个村的示范作用激起了全镇的投资热潮,据统计,两年来扶贫资金(含陕南移民搬迁)共投入3300万元,撬动外出创业能人和部门行业投入4亿元。本镇外出能人何升义等三人投资1.7亿元,建设陕南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一处,房屋240套,商房45套。水利部门规划小流域治理15000亩,计划投资7500万元,已进入实施阶段。“药引子”把扶贫“专项资金投入一点、创业能人捐资投资一点、部门项目扶持一点”的“三个一点”变成了现实。

小产业带动大产业
 
      仙河镇是一个地道的农业镇,农业镇农民脱贫的根本出路在产业。产业兴、百业兴。整村推进项目启动后,组织者们迅速宣传动员,一次性在5个重点村规范栽植核桃近6000亩,这6000亩的核桃建园也是农民所盼。一石击起千层浪,组织者们抓住这一个契机,因势利导,利用现有万亩油桐资源,在尖山沟村建起了榨油厂,对原来自生自灭的万亩油桐林进行了规范化的幼林抚育,提高了经济收益。同时,引进旬阳文明油脂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采取企业与农户订单栽植的做法,建成千亩标准油桐示范园。龙头企业为产业发展开拓市场,给农民发展油桐产业吃了定心丸。小产业建设,激发了投资者们投资激情,本地能人胡春来投资1500万元建设仙河镇天佑生态农业示范园区,现已完成道路、河堤和鱼塘建设,正在加快设施蔬菜、生猪万头场、观光农家乐建设。务工能人李根本肉牛特色养殖已投入200万元,开动在即。小产业带动了大产业,园区引领、基地带动、订单农业的产业发展格局已成雏形。
 
小建设鼓动大人气

 
      人气是地方发展的“精”。人气旺,地方兴。两年多的时间,扶贫开发的组织者们不论是在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在产业建设上,都是先做出样子让群众看,干出业绩让群众信,以绩服人,以绩感人,以绩动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的发展,使外出能人、部门行业看到了希望,看到了生机,唤醒了外出能人的乡情,激起了部门行业扶持热情,鼓动了人,聚集了气。一个个捐资投资、一个个行业部门的项目接踵而至,投入的去向方方面面。水利部门的小流域治理项目,电力部门的农网改造工程,扶贫部门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纷纷落地仙河。本镇能人赵永明等人一次性捐资110万元用于校园多媒体建设、校舍维修,修建全县第一个校园人工草坪操场。胡春来个人捐资建起了全县第一个乡镇汽车站。一个个投资、一个个项目不胜枚举。政通人和,人气聚集,形成了能人“外出挣钱、回乡创业、建设家乡”和部门行业“扶持项目、成功实施、再扶持项目”的两个良性循环。项目资金回流基本解决了仙河镇发展资金匮乏的制约因素。据统计,仅仙河镇信用社2013年度存款、贷款额分别达到2.3亿元和1.5亿元,人均分别达1万余元和6600元。
 
小步伐拉动大跨越

 
      两年多扶贫整村推进项目的实施,以户带村,以村带镇,仅路桥基础设施新实施20个项目,建成了黄泥沟、仙河桥等8座桥梁,新修道路35公里,新硬化道路41.4公里,全镇道路、硬化道路累计分别达到131公里和75公里,实现了村道水泥化、组道沙石化;仙河天佑生态农业示范园、万亩油桐产业园、万亩核桃园和烟草基地、蔬菜基地、特色林果基地、劳务基地的“三园四基地”的骨架已初具规模。建成了万人集镇和尖山、王坪等四个千人社区,初步实现了农村社区化,集镇城市化。电视、电话信号实现全覆盖。教育事业呈现勃勃生机。商贾云集,经营有序的繁荣景象已经呈现;“讲文明、树新风”、“清洁家园”、“孝子评选”等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焕发了仙河人的精神风貌。小的发展步伐,夯实了发展的原始积累,基础设施、产业建设累积的有形的优良资产,社会事业的繁荣发展,更重要的是实施扶贫开发过程中形成的心齐力聚、积极向上、健康有趣、相互关爱、共同致富这一力量无穷的无形资产,必将拉动全镇经济社会文化实现跨越式发展,仙河镇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