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旬阳县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工作主要做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15时52分  
 
精细摸底   公开透明
全力做好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工作
--旬阳县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工作主要做法
 
      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工作最核心的就是要精细摸准应届大学生的基本情况,找准资助对象,公开透明地把省扶贫办这一惠民政策做实做好,我县在实际工作中采取以下四个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提前介入,精准摸底。
      1、提前收集应届高考学生的基本信息。每年12月下旬高考学生信息录入结束后,由县扶贫局出具公函派专人到县招生办调取学生基本信息,同时向县招生办书写《保密承诺书》,承诺“所调取的学生信息仅作为贫困学生资助使用,保证不得将学生信息外漏泄密”。从调取的信息中根据需要将学生姓名、性别、身份证号、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家长姓名、联系方式等摘录出来制成电子表(工作表)备用。
       2、精细筛选“贫困农户信息管理系统”内学生名单。第一步用学生身份证号码对比查询;第二步将身份证查询剩余人员再用家长姓名查询,此步骤针对学生身份证号码在系统录入时出现的错误;第三步将家长姓名查询剩余人员再用学生姓名查询,此步骤针对家长姓名同音字在系统录入时出现的错误。每个步骤查询结果将相匹配的贫困农户信息管理编码复制下来,再粘贴到工作表内。通过上述三个步骤就能精确筛选出应届参加高考贫困系统内的所有学生名单。当高考录取结束后,再次到县招生办调取高考成绩和录取院校信息,按照本科、专科分别将成绩和录取院校、所学专业等信息录入到贫困系统内学生名单工作表内。至此全县所有贫困系统内参加高考的学生录取情况一目了然。
      3、倾心扶持特困家庭学生。经过三年的资助实践,我们发现还有一部分家庭非常贫穷,甚至是孤儿、单亲,或一家供养两个大学生,或因病因灾返贫,因各种原因没有被录入到贫困系统内,为此,安排专人提前到县上的四所中学对高三学生家庭状态进行综合摸底调查。对学校提供的学生名单与贫困系统进行比对核查,把没有进入贫困系统内的学生名单反馈给各学校,让这部分学生在每年系统更新前到所在镇申请录入到贫困系统内来,确保真正贫穷的学生能够得到资助。
      二、合理分配,公开透明。
      将工作表内的本科学生按居住地再细分到镇,县局把省上分配的资助指标按各镇贫困系统内学生比例全部分配到镇。同时将筛选好的系统内学生名单反馈给各镇,各镇上报的资助学生必须是在提供的名单之内,这样做一是减轻了乡镇核查资助对象的工作量;二是确保资助对象是应届高考学生;三是杜绝各镇上报非贫困系统内资助对象。资助对象的确定要求各镇召开专题会研究确定,用上年度家庭收入倒排序的方法确定资助对象。经镇研究决定的拟资助对象要在镇所在地张贴公示七天,无异议后,镇上以公函形式上报县扶贫局。
      三、跟踪服务,动态管理。
      受资助的学生是否在校上学,在校是否认真学习,需要我们跟踪服务和动态管理。一是建立网络跟踪服务机制,在大学生申请资助表格里我们设置并预留了学生QQ号码,扶贫局业务人员按年度建立受助学生QQ群,每年年末学生要将年度学习成绩发给扶贫局工作人员,以便掌握该生在校就读情况;二是规定学生本年度有两门主要功课挂科的,则取消第二年度的资助资格。用这种方式掌握学生在校情况,同时用资助政策激励学生认真刻苦学习,以达到扶贫助学的目的。
      四、助教并举,资助育人。
      每年都要举行受助大学生资助仪式,让受助学生知道他们所享受的资助是国家扶贫部门千方百计争取的专项扶贫项目,是党和政策的关怀,才帮助他们圆梦大学,教育受资助大学生知恩感恩,回报社会,当他们将来有能力的时候要把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扬光大下去,触动学生的灵魂深处,达到扶贫更扶志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