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镇坪县抢抓机遇构建大扶贫格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14时35分  
 
在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之后,镇坪县紧紧围绕全县产业建设、社会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建设,全力打造十大工程,立足县域发展推进扶贫开发,抓好扶贫开发促进县域发展,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与社会扶贫紧密结合,以连片开发、扶贫到户为扶贫开发的主要方式,统筹推进扶贫开发各项工作,着力构建大扶贫格局。
               
突出扶贫重点  构建扶贫体系
      坚持规划引领,完善扶贫开发规划项目体系。
      镇坪县扶贫工作坚持规划引领,建立县、镇、村、户四级规划体系。把做好扶贫规划作为推进扶贫工作、争取扶贫项目、打造扶贫亮点的前提基础,集中力量、分批编制、分步推进,建立形成扶贫开发的县镇村户四级规划体系。同时,建立形成扶贫开发项目库。坚持以项目为支撑,有力有效地推进扶贫开发各项工作。一是加强扶贫局项目工作能力建设,紧盯上级扶贫政策的发展变化,提高扶贫政策的研究深度,建立形成专项扶贫工作的项目库。二是加强扶贫项目库与发改局项目库、招商局项目库的工作对接,有效利用项目资源,形成有机联系、互动衔接的项目库建设机制。三是加强扶贫项目库与行业项目库建设的对接工作,充分发挥各自渠道争取项目的有效作用,共同加快镇坪发展。四是加强项目库建设的信息化水平,提高重点项目的前期可研深度,以更加有力有效地争取和承接上级政策支持。
      实施人本扶贫,创新建立扶贫到户工作体系。
      把人本扶贫作为创新扶贫方式的突破口,全面推行扶贫到户工作。一是对全部农村人口实行分类扶持。按照收入水平分别划分为富裕户、小康户、温饱户、贫困户和特困户。在制定政策扶持的过程中,对特困户(1600元以下)探索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扶持。二是扶贫做到“六到户”,即:增收规划到户、产业扶贫到户、教育扶贫到户、安居扶贫到户、城乡一体化建设设施扶贫到户、社会保障扶贫到户。三是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地制定和落实扶贫到户政策。由专项扶贫部门牵头,行业扶贫部门根据扶贫开发的任务要求制定相关政策,各负其责地筹措资金,按照各自资金兑现的程序渠道要求落实到位。四是加强扶贫到户的科学建档。实行农户持卡,把基本户情、发展规划、到户扶持政策集成到一卡之内,由农户保存。加强村级建档,一村之内一户一档,动态管理,规范运行。实行乡镇制册,在镇级层面,实行一项扶贫到户政策一卷到户档案情况,分行业、分类别、分村别理清情况,同时村级扶贫到户的分户档案在镇上备案存档,形成基本情况纵横明晰的扶贫到户信息册。县级建立信息库,行业部门按行业建立行业扶贫专项档案,并报县扶贫局备案;县扶贫局负责建立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分镇分村的扶贫到户信息库建设。
 
打造扶贫亮点  强化示范带动
      实行“普惠+特惠”的政策倾斜示范。在上竹、洪石两镇开展脱贫攻坚试点工作,通过脱贫攻坚试点,探索人本扶贫的路径,建立扶贫到户的有效机制。一是建立一个扶贫信息网络体系,做到户明白、村上墙、镇建档、县联网,贫困人口的基本户情、扶贫政策到户情况“一网打尽、一点即通”。二是扶贫到户实现两个100%。对农村人口实行分类扶持,做到:100%的贫困农户得到产业建设、基础设施、社会保障等政策项目扶持,100%贫困家庭落实党员干部包帮。三是试点区域的发展实现三个提高,即提高群众收入水平、人居水平和基础条件。四是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实现“四有”:每户有一个发展规划、一项重点致富项目、一片支撑中长期增收的山林经济园、一项实用技术或增收技能。五是贫困家庭的基本生活实现“五个保障”:安居保障、教育保障、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和最低生活保障。
      抓好重点工作示范。一是规划编制示范。镇、村扶贫开发规划和农户发展规划做精做实做成体系,扶贫项目按照规划形成一批前期工作成熟、今明两年能够实施的项目群。二是扶贫到户试点示范。在全镇率先编制完成人本扶贫、扶贫到户的农户发展规划,按照规划落实政策项目,扶持发展一批当年能够脱贫或能够发生显著变化的脱贫致富农户群。三是移民扶贫示范。两镇各建设两个100户规模的陕南移民集中安置精品点,年内完成主要建设任务。四是山林经济产业扶贫增收示范。在抓好全县统一部署的生猪、烤烟、食用菌产业和核桃等山林经济园建设的同时,洪石镇重点突出做亮乌鸡产业,大力发展洪阳片区的乌鸡养殖农户集群,培育一家公司,建设一个基地,形成一批养殖大户,带动一批贫困人口从事乌鸡专业养殖。上竹镇重点是做精一个百亩烤烟示范园、一个中药材产业示范基地、一个大鲵养殖基地、一批食用菌产业大户。五是城乡一体化建设设施扶贫示范。按照县委、县政府建设上竹城乡一体化建设实验示范区的部署,加快推进各项建设。六是教育扶贫试点示范。在两个试点镇率先推行贫困家庭子女从优生优育到初次创业就业全程奖补政策,对有子女上学的试点镇贫困家庭优先安排党员干部结对包帮,着力解决贫困现象代际传递的问题。七是社会保障扶贫试点示范。在上竹镇、洪石镇以“普惠+特惠”的政策,提高社会保障的幅度水平,重点是农村新合疗、农村养老保险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八是社会扶贫试点示范。着力培育领导帮扶、部门帮包、干部结对的典型。
      打造亮点片区示范。以抓点为基础,连点成片,建设扶贫试点工作的示范基地。扶贫到户示范、教育扶贫示范、社会保障扶贫示范和社会扶贫示范,以镇为单位进行典型培育。产业扶贫亮点,洪石镇突出打造洪阳乌鸡养殖小区,上竹镇突出打造湘坪村烤烟产业示范点,两镇各建2个以上的核桃等山林经济园示范点。移民扶贫亮点,洪石突出打造桃花五星集中安置点、洪阳云雾集中安置点,上竹重点打造湘坪集中安置点。城乡一体化建设扶贫,重点抓好以上竹镇中心村为主的城乡一体化实验示范区建设。
 
建立扶贫机制,狠抓扶贫成效
      扶贫机制上达到:建成三大核心体系(扶贫开发规划与项目体系,扶贫到户政策体系,扶贫信息网络体系),建立三项重点机制(专项扶贫与行业扶贫的项目对接捆绑机制、县直部门与乡镇的项目对接落实机制、以山林经济为主导的产业扶贫机制)的目标。
      扶贫成效上达到:全年减少贫困人口5000人以上,贫困人口人均增收800元以上,农村贫困家庭的产业发展水平、基础设施条件和社会保障水平大幅提升,贫困区域的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在扶贫到户、教育扶贫、移民扶贫、山林经济扶贫、城乡一体化建设扶贫上建设形成一批典型亮点,在推进脱贫攻坚示范县建设上取得明显成效。
      培育亮点上达到:扶贫试点示范抓好两镇典型(洪石、上竹),扶贫到户示范达到省市领先,移民扶贫示范破解一批难题,教育扶贫示范形成系统做法,城乡一体化扶贫示范建成两线四镇亮点,依托村庄整治和秦巴百里画廊工程,在207省道沿线、平镇公路沿线,打造上竹、城关、钟宝镇、曾家四个城乡一体化建设示范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