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弘扬延安精神 搞好扶贫开发

来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11时32分  
 

      延安精神是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结合我省扶贫开发工作实际和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完善思路,强化措施,在基础产业培育、基础设施改善、基本素质提升、基本保障构建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以资源大整合、社会大参与、群众大发动、连片大开发的方式,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弘扬延安精神,着力培育贫困地区基础产业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落实好贫困地区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放在首位。贫困地区群众最根本的利益就是帮助其提高收入、脱贫致富,而实施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贫困农户的“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当前,要把培育发展基本产业作为整体脱贫的主渠道,充分发挥财政产业扶贫补助资金、财政扶贫专项贴息资金、贫困村互助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紧紧围绕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实施区域性连片开发,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建设一批优质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扶持发展比较优势突出、市场空间大、与基地农户衔接紧密、能拉动农民增收的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加快建立和健全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 帮助贫困乡村、贫困农户按照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合理开发当地资源,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产业发展格局,建立农民增收的稳定来源。认真组织实施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农民收入翻番计划,深入推进山区综合开发,加快优势生物产业发展,重点抓好畜牧、蔬菜、马铃薯、药材等产业经济效益好,促进农民增收快的骨干特色产业发展。

    弘扬延安精神,着力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

       弘扬延安精神,关键要统筹城乡、和谐发展,筑牢贫困地区发展基础。基础设施滞后,是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最大瓶颈。在已经实施完成4万个贫困自然村“整村推进”的基础上,再实施5万个,并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先难后易、突出重点,集中连片、统筹兼顾”的工作原则,统筹各类项目资金,加大整合力度,把项目和资金重点集中到生产生活条件恶劣、贫困人口最集中、贫困程度最深的集中连片地区,切实将整村推进优先安排到深度贫困人口比重达到30%以上的自然村。推进过程中,要坚持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人居环境改善与自然生态修复相结合、产业发展与社会事业配套建设相结合。加大整乡、整县扶贫开发推进力度,采取“片区规划,整合资源,综合开发,整体推进”的方式,充分发挥连片开发、整体推进带动辐射作用,打破传统村域界限,按照自然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着力解决好片区整体脱贫发展问题。将整体推进与易地扶贫、工业化、城镇化、生态建设、新农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村容村貌整治、农村民居地震安全、扶贫安居等工程建设结合起来,形成合力。实现行政村通水、通邮、通路、通广播电视、通电话等全覆盖,基本完成中低产田改造,农户有符合要求的抗震安居房,有整洁的村容村貌,农民的生产和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弘扬延安精神,着力提升贫困群众基本素质

       弘扬延安精神,要密切与贫困群众的联系,提高贫困地区劳动力素质。提高贫困地区劳动力素质、促进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发展劳务经济,增加贫困地区工资性收入,是尽快脱贫步伐的主要手段。要逐步增加技能性培训、减少引导性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监管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农民创业培训和农民工在岗技能提升培训,加大对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的培训力度。根据国家职业标准和不同行业、不同工种、不同岗位对从业人员基本技能的要求,设置培训课程,给予分类补助,确保培训质量。推广订单式、定向、工读交替等有针对性、适合农民特点的培训形式,促进进城务工农民技工化。加大贫困地区科学、教育、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培训力度,提高贫困群众综合素质,解决贫困地区发展的根本问题。

    弘扬延安精神,着力构建贫困地区基本保障

       弘扬延安精神,要让全体人民尤其是贫困地区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按照存量调整、增量倾斜的要求,新增资金、新增社会扶贫力量以及目前定点帮扶相对稳定的社会扶贫力量,重点要向连片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群体倾斜。争取更多的中央国家机关企事业到云南挂钩扶贫,新增的挂钩单位要重点安排在深度贫困地区,引导挂钩单位围绕整体推进、产业发展、劳动力培训转移、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定点挂钩扶贫。加强与上海市的沟通协调,争取资金、人才、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支持。积极搭建对接平台,鼓励和支持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和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开发,进一步完善部队参与扶贫制度。挖掘更多资源关心和支持扶贫事业,共同承担社会扶贫责任。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实现扶贫开发与农村低保有效衔接,将边远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农村低收入困难人群纳入低保范围。加快推进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行乡村一体化管理,进一步织牢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不断提高新农合“参合率”,为贫困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探索建立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新农保制度,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妥善做好新农保制度与家庭养老、土地保障、社会救助等政策制度的配套衔接工作,保障贫困地区农民老年基本生活。

    弘扬延安精神,着力建设扶贫工作队伍

       加快贫困地区发展步伐,既需要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又需要全体扶贫开发工作者发挥艰苦奋斗、积极奉献精神,不断提升能力素质,积极投身扶贫开发。站在扶贫开发新的历史起点上,各级扶贫部门要抓好学习培训,要以宏观眼光和战略思维,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要更加注重务实开拓,全面开展“三个一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立足本职作奉献,全面提升为贫困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更加注重各种资源的整合,各方力量的协调参与,继续抓好社会挂钩扶贫,形成强劲的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加强发展的合力,共同在扶贫开发工作中作出不平凡的成绩。(作者系云南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   王 智  )#p#分页标题#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