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白河:做强茶产业为乡村振兴赋能

来源: 白河县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0日16时08分  
 
       近年来,白河县按照“抓基地、上规模、强品牌、增效益”的思路,充分发挥“富硒”生态优势,不断加强茶叶标准化基地建设,做优做强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人勤春来早,在宋家镇火焰村淙溪茶业有限公司的标准化茶园里,10余名村民正忙着补栽茶苗。负责人成延松告诉记者,这20万株茶苗是白河县农业农村局调的陕茶一号,相比以前的茶树品种质量更高。
  除了优化种植品种,白河县还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科学管护、产品追溯等培训,为县内19家茶企免费发放了农残速测仪等设备,确保茶叶种养过程全程管控、产品带证上市,为茶企拓展市场增加了信心和底气。
  在宋家镇东桥村万福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园里,潺潺流水环绕,上千亩茶树依山就势,仿佛为大地披上绿色的地毯。瞿延森等村民们穿梭其中,正忙着补栽茶苗、整修茶园步道。他告诉记者,自己也有几亩茶园,空闲时在园区务工,还能增加不少收入。
  好山好水出好茶。目前,该县茶园种植面积达10.4万亩,发展有绿茶、红茶、黑茶、白茶四大类80余品种,其中宋家镇依靠茶产业成功入选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县内有茶叶加工企业27家,其中省级茶叶龙头企业3家,市级以上茶叶现代农业园区11家。多个茶企先后荣获“中茶杯”特等奖、“亚太茗茶”金奖等国内、国际奖项。每年,该县还组织多场推介、茶旅文化节等活动,吸引外地客商前来考察合作,同时,鼓励县内茶企在中心城市建设线下实体店,使更多人了解白河茶叶,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
  据了解,2021年白河县茶叶产量1831吨,综合产值98052万元,带动农户2.6万户7.8万人增收致富。茶产业已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