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平利县锦屏社区:搬迁群众的“幸福家园”

来源: 平利县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13时57分  
 

“这两天天气冷,给你送来一套毛毯,还有一些米面油,希望你们过个好年。祝你们新年快乐!”腊月二十七一大早,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就来到搬迁群众董治成家里,了解近期生产生活情况,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嘱咐他们要好好保重身体,积极面对生活,保持乐观心态,并送上新春的美好祝福。

这只是平利老县镇锦屏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春节“送温暖、话发展、促振兴”活动的一个缩影。锦屏社区位于老县镇太山庙村,是全镇最大的新型移民搬迁城镇社区,容纳了全镇11个村的高山危住户、地灾户和贫困户,累计搬迁群众1346户4173人。近年来,老县镇锦屏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幸福家园”建设为抓手,紧扣“党建引领、产业就业、配套设施、服务保障、社会治理”五个重点,探索实施“五个一”工作机制,大力实施“新社区新工厂+微服务微治理”模式,全面提升社区综合治理水平,让搬迁群众告别苦日子过上了好日子!锦屏社区2022年度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省级妇女儿童之家示范点”“安康市创业就业先进单位”“安康市文明社区”“安康市书香社区”等称号。

易地搬迁,关键在“后半篇”文章。既要“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致富”,这就需要在创业就业上发力。搬迁户汪敏现在在毛绒玩具厂务工,过上了楼上居住、楼下就业的生活。“我们社区工厂现在也扩大了规模,今年还改造提升了厂房,我每个月在这里能挣到3000多块钱呢,也能把家里照顾了。这不马上过年了,这两天准备置办年货,和家人开心开心过新年。”社区搬迁群众汪敏幸福地说道。

老县镇锦屏社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行“四单制”服务模式,深入开展“微”服务活动,围绕社区工厂发展和社区管理服务做实“长效机制”,实现了社区从管理到治理、从治标到治本的全面转变。先后完成了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驿站和日间照料中心,搬迁群众日常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了。“小菜园”“小课堂”等“十小工程”让搬迁群众得到了实惠。如今,搬迁群众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锦屏社区现在就是我们的“幸福家园”。“现在住到社区,生活居住环境也好多了。社区给我分了小菜园,今年又聘用我为公益岗,收入也稳定多了。两个外面打工的女儿也计划过年回来,今年可以团团圆圆过个年了。”社区搬迁群众刘启山高兴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