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平利蒋家坪:茶旅融合展新颜

来源: 平利县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15时56分  
 

2020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怀着深情大爱亲临平利县蒋家坪村考察脱贫成效,作出了“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等重要指示。两年多来,蒋家坪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一手兴茶、一手兴旅,走出了一条茶旅融合的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了由脱贫村到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完美蜕变。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的殷殷嘱托,发展茶产业成为全村群众致富增收的坚实底盘。采取“党支部+企业+基地+农户”的方式,整合形成资源平台、产业联盟,近两年引进茶饮企业2家,培育茶叶经营主体7家,新建现代化茶叶加工厂1家,开工投建茶叶产学研基地1处,新建“陕茶一号”精品茶园350亩,改造山地老茶园800亩,茶园面积达到2750亩,对标行业先进水平,建设茶园水肥一体化自动灌溉项目,年产茶20余吨,产值800余万元,申报县级农业示范园区2个,凤凰茶山被评为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围绕茶产业把群众紧紧镶嵌在产业链上,尤其是对“三类户”逐一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引导其就近就业增收,全村人均茶园超过2.3亩,共有286户群众通过务茶实现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蒋家坪景区游人如织

一面让茶叶走出去,一面引游客走进来。充分利用千亩山茶园、千年古茶树、千年桂花树、千年道教平安宫等观光资源,让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成立公司提高景区开发建设运营规范化水平,投资建设公共服务中心、乡村振兴综合体、水保科普园等旅游服务设施,发展特色农家乐8家,2020至2022年连续3年成功举办“国际茶日”国家分会场活动,近两年累计接待游客约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0余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村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000元以上,2022年通过国家3A级旅游景区验收,后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村民采茶如火如荼

站在新一年的起点上,蒋家坪村将持续推进茶旅产业实现种植、加工、销售、观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绿色发展之路走上宽广坦途,持续绘就山水人共兴、共富、共美的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