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镇坪凝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14时15分  
 

本报讯(通讯员 文书花)近年来,镇坪县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创新推进乡贤统战工作,积极动员新乡贤为“点亮”家乡作贡献。

摸清乡贤底色。加强“镇坪乡贤”数据库建设,选出“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社会上有影响、学术上有造诣”的乡贤,进行动态管理,并根据乡贤的专业特长进行相应的细分类别。全县均成立乡贤理事会,在村(社区)专设乡贤“矛盾调解员”。在传统节假日组织乡贤恳谈会,展示乡情乡貌并了解乡贤回归的意愿、具体需求和顾虑。

用好乡贤能量。创新“乡贤+文化”,鼓励乡贤上讲台给村民上党课、说法律、讲新风、传技能,设立乡贤榜、议事堂,让有德行、有声望的乡贤参与村民纠纷调解。创新“乡贤+乡村治理”,引进一部分优秀乡贤充实村“两委”班子,参与乡村议事,协助乡村发展事务。创新“乡贤+产业”,大力发展乡贤经济,鼓励乡贤人才带资金、带项目、带技术返乡创业发展。

树起最美风向标。广泛推荐乡贤先进典型,聚焦重点领域,深度挖掘提炼乡贤故事、乡贤精神。对评树的乡贤对象颁发“最美乡贤”荣誉证书,对有阵地、有影响、有示范价值的,还颁发“乡贤活动示范基地(点)”牌匾,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宣传。紧密结合党政中心工作,向乡贤传递党政工作重点、群众关切热点,策划开展专题视察、调研,组织引导乡贤积极参与主题志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