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陕西:跑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14时10分  
 

县域经济是区域发展的基石,是高质量发展的支撑。陕西79.8%的土地面积、55.2%的常住人口、40.8%的经济总量都在县域。

近年来,陕西坚持把发展县域经济作为缩小城乡、区域、收入差距的战略抓手,力促县域经济提质增速。现在,全省县域经济特色明显、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区域发展趋于协调、发展动力逐步增强、居民生活持续改善,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培育壮大主导产业

做大做强县域经济

1月4日,在渭南市澄城县庄头镇永成现代农业园区的樱桃大棚里,种植户刘成法一树挨着一树查看樱桃长势。

“我们一共栽植了16棚樱桃,樱桃目前长势良好,一棚预计能收入20万元哩!”刘成法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目前,澄城县樱桃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全县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成为乡村振兴、群众增收的优秀特色产业。

产业强则县域强。渭南全市县域经济单元的2市7县不断培育壮大特色主导产业,在县域经济发展上各显神通:

富平县干“柿”业、发“羊”财、“靓”乡村,用“红”“白”“绿”三色调让产业更兴旺、农民更富裕、农村更宜居;

白水县借助科技和互联网的力量,让白水苹果走向世界;

……

发展产业是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渭南市不断优化落实“一县一策”“一县一业”事项清单,推动更多政策、资金、力量向县域倾斜下沉,培育发展县域优势主导产业,打造特色专业园区。2022年前三季度,渭南全市县域生产总值1133.12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高于全市生产总值0.7个百分点,占全市生产总值的70.2%,县均生产总值125.90亿元,规模同比扩大11.25亿元。

着力延链补链强链

促进县域错位发展

1月4日,位于安康市中心城区的“石泉食美”小碗菜安康旗舰店正式营业。由于90%以上的菜品都是预制菜,出餐快成了这家门店的一大特点。40多道菜,每道菜20份,10分钟全部出齐。

“生意好到出乎意料,菜品很快就卖完了。”看到旗下门店打响“开门红”,陕西深鲨集团董事长陈勇对“百城千店”计划有了更足的信心。

作为石泉县首家从事预制菜生产加工的企业,近年来,陕西深鲨集团通过以商招商、抱团取暖的方式,为当地吸引了20多家预制菜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成长为带动就业700多人、年产值3.5亿元的当地龙头企业。进入2023年,陈勇把目光瞄准在完善“从菜地到餐桌”的预制菜全产业链闭环上,计划3年内在全国布局开设1000家“石泉食美”小碗菜品牌连锁店,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

陕西深鲨集团的发展壮大,是石泉县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打造“全国富硒食品产业强县、西北预制菜之乡”的缩影。

近年来,石泉县推动预制菜产业成为支撑全县高质量发展、带动群众增收的首位产业,2022年前11月实现产值54.6亿元,约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

为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安康市坚持在特色化、差异化上下功夫,促进县域错位发展,落实“一县一策”事项清单,形成“一业为主、多业并存”的发展格局,推动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2022年前三季度,安康市9个县(市)实现生产总值645.62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67.1%。

聚力重点项目建设

打造县域经济新引擎

1月4日,宝鸡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重点项目观摩活动。金台区、渭滨区、扶风县、眉县、岐山县……观摩团所到之处,处处涌现着热火朝天、勇于争先的项目建设热潮,展示着各县(区)各自的优势特色产业——

扶风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一期项目三栋厂房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外立面幕墙施工和室内装修;在眉县淮海新能源汽车西部产业园,随着两条生产线上组装工人的密切协作,车轮、电机、电瓶等一个个零配件被组装成一台台钠电新能源微型汽车;岐山县凤鸣工业园内总投资10亿元的岐山臊子面产业孵化基地项目建设现场,厂房、厂区道路正在火热建设中。

这是宝鸡市以高质量项目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宝鸡坚持“4321”县域经济发展思路,大力实施“一县一业”行动计划,通过推进高质量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壮大首位产业。

在鼓励各县(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实现错位发展之余,宝鸡还特别重视扩大县域经济开放合作。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项目成功落地,华强汽车零部件产业新基地建成投产,法士特智能工厂、陕汽车架生产基地、汉德车桥宝鸡新基地试生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丝路汽车名城宝鸡的优势产业之一。近年来,宝鸡将高新区、蔡家坡经开区、眉县经开区和扶风工业园区作为全市汽车零部件产业的主要承载区,通过“招大引强”,聚焦延链补链强链,实现集群效应,为各县(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协同发展的强大动能。

在明确的产业发展定位和众多高质量重点项目的支撑下,2022年1月至11月,宝鸡全市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472个,实现到位资金1863.5亿元,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分别达到121.11%和119.26%。宝鸡市通过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效,用一个个项目支撑起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黄土高原到关中平原再到秦巴山区,各县(区)找准优势、各展所长,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一条条兴县强县之路正在脚下清晰铺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