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安康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10时10分  
 

根据中共安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度法知政府建设督察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认真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逐项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引,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主线,以建设法治政府部门为目标,以法治考评为抓手,坚持依宪法施政、依法行政、简政放权,把法治要求贯穿到全局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管理和服务的各个领域。

二、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员干部重点培训课程,印发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通过开展专题培训集中学和自学等方式,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国家安全法》《宪法》《民法典》等内容。截至11月底,开展专题学习培训3次、举办法治宣传专栏4期,单位法制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

(二)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不断完善依法制度体系。印发了《安康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安康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等5项内控制度。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按照规定报送备案,建立了定期通报制度和清理机制,不断规范行政行为。二是依法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大巩固衔接项目领域矛盾风险排查化解力度,畅通互动渠道,建立信任体系,加强教育引导,全市巩固衔接领域信访呈大幅度回落态势,为营造和谐稳定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服务保障。三是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履行单位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新型媒体主管、主办职责,全方位梳理公开事项,及时、准确,确保不漏项、不缺项。截至11月底,在局网站公开发布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以及重大措施、巩固衔接动态信息等1400余条,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四是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制定了办公室主要职责,明确了领导分工和各组(科、中心)的职责,细化、量化,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将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到实处。同时加强社会监督,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做到权力正常运行,全年无违法违规现象发生。

(三)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宪法宣传日等为契机,开展法制宣传“六进”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册、悬挂横幅和集中宣讲的方式组织帮扶户、包联居民、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安全法》《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平安建设、防电信诈骗等日常生活中涉及的法律法规,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已开展普法现场宣传4场(次),发放普宣传资料3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

(四)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一是坚持规划先行。制定出台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工作要点》《工作计划》,形成了工作任务明晰、工作机制健全、工作推动有力的良好工作态势。二是坚持高位推进。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把主要任务列入重点工作内容,局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汇报、定期研究问题4次,解决问题4件,切实履行一责任人职责。三是坚持“以学促用”。把宪法法律纳入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体系,列入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干部以及新遴选公务员培训必修课。今年来,局党组集体学法4次、受训100余人次,培训各级帮扶干部8000余人次,认真组织全局干部参与2022年度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

三、自查中发现的问题

2022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中共安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工作要点》《安康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还存一些薄弱环节,有待进一步强化、完善和提高。

(一)法治政府建设认识有待提高。个别党员干部对法治政府工作认识还不到位,认为业务工作繁忙,做好业务工作就行。

(二)相关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主要表现在健全完善内控制度不及时,单位组建后部分管理制度还在沿用原来的。

(三)法治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法律宣传等方面落实还不够。

四、整改措施

下一步,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依法治市办工作要求、年度工作重点和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待班子配齐后迅速调整巩固衔接办(乡村振兴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的法治建设职责;充实业务工作人员,健全行政执法培训制度,多种形式学习法律法规,有效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认真研究制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二)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监督力度。坚持按法律办事,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建立健全机关内部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制度规范、约束机关行为,努力建设负责、高效、务实政府。

(三)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培训。立足工作实际,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从强监管、补短板出发,将依法行政培训纳入到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干部职工年度考核中,采取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等方式,不断加强行政执法学习培训,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四)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大对于乡村振兴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力度,围绕难点、热点民生工作,进一步突出广大群众关心的乡村振兴工作。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方式,通过外出学、邀请专家讲、志愿服务等,常态化开展喜闻乐见的法律法规宣传培训,真正让干部学有所获、学有所用,法治意识不断提升,推动全体干部主动对标、争先进位,营造相互理解、互相支持、齐心协力、务实肯干的良好氛围,为法治安康建设提供坚强的保障。

(五)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精神;与重点业务工作相结合,对此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与党建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推动巩固衔接工作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