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石泉:苏陕劳务协作加快群众致富步伐

来源: 石泉县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1日14时46分  
 

今年以来,石泉县始终把苏陕劳务协作作为脱贫劳动力发展致富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稳岗就业服务,积极引导脱贫劳动力到江苏就业,助推东西部劳务协作取得新成效。
  政策引领,强化宣传引导。为切实加强劳务协作工作宣传实效,充分发挥政策带动就业作用,该县以网络宣传、政策培训会、发放宣传单、进村入户面对面等形式积极宣传一次性求职补贴、跨县转移就业一次性交通费补贴等优惠政策,通过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利用县政府网站、石泉人社、石上清泉等微信平台和手机短信等渠道大力宣传金坛区和县内企业就业岗位信息,引导群众转变就业观念,激发就业积极性,有组织输送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
  项目为王,强化建设载体。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将招商引资作为第一抓手,紧盯新兴产业链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坚持一手抓“链主”“龙头”企业引进,一手抓管理、技术人才引进,通过招引培育劳动密集型企业,不断扩大就业“蓄水池”。在积极推进康达电子产业园三期项目落地的同时,该县利用苏陕协作项目资金在池河粮站新建2000㎡标准化厂房,并成功吸引入驻,开发就地就近就业岗位150余个,目前已吸纳67名劳动力就近就业。
  灵通信息,强化交流合作。金石两地人社部门积极统筹安排、紧密衔接,双向同步开展石泉劳动力培训需求和金坛企业用工需求调查,确保“培训有人、就业有岗”。金坛区人社局组织区就业中心深入辖区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广泛搜集企业用工需求,筛选出用工数量多、技能需求相对集中的岗位,第一时间向石泉县人社局反馈用工岗位需求信息。石泉县人社局根据金坛区企业用工技能需求,通过网络媒体发布培训信息,组织村(社区)和驻村帮扶力量,上门入户宣传动员,发动农村劳动力和其他重点帮扶人群报名参训。
  技能提升,强化就业质量。一是深化产业、就业、创业“三业”融合,围绕县域“六大产业链”及县内外企业、产业用工需求,深入实施“一户一技一项目”技能工程,重点针对高校毕业生、脱贫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开展家政服务、电(焊)工、修脚师等职业培训,确保有就业意愿、有劳动能力的重点就业群体至少掌握1项就业技能或实用技能,实现从靠体力谋生到靠技能、技术就业的根本转变。二是开展苏陕协作就业技能培训。金坛区人社局委派中国盐业集团(金坛)公司专职培训师、国家职业资格焊工技师严建华亲赴石泉为县职教中心电焊工技能培训班学员进行授课,学员结业后取得了焊工上岗操作证,13名学员通过线上远程面试的方式确定了赴金坛区入职的企业。今年以来,金坛区选派18名专业技术人员援石,石泉县选派13名专业技术人员赴金坛区交流学习;邀请金坛区援派专家对我县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全年共组织培训6期,培训专业技术人员285人次。
  以人为本,强化服务保障。金石两地人社部门合力协作,由石泉县人社局负责组织召集务工人员,金坛区人社局专车接送,实现务工人员“点对点”输送到岗,同时还为外出务工人员准备了爱心礼包,配备了必要的生活用品,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提升苏陕劳务转移就业的社会感知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