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陕西:提升技能促进就业 让群众生活更好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16时04分  
 

在渭南市富平县美原镇鸿雁村,返乡创业者张永宁建起粗布生产基地,用非遗技艺带动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其中有不少是脱贫群众。图为在基地的生产车间,张永宁给员工进行技艺指导(资料照片)。受访者供图

每年春节前后,陕西开展“春风行动”,集中为返乡返岗农民工、重点帮扶对象等群体提供就业服务。图为今年2月17日,麟游县“春风行动”外出务工直通车开往西安(资料照片)。本报记者 田芳昕摄

脱贫攻坚期间,陕西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贫困劳动力免费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陕西持续为有培训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同时不断提升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帮助脱贫人口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各地开展的技能培训和当地产业发展、市场需求贴得更近,“紫阳修脚师”“蓝田厨师”“武功绣娘”“周至园艺师”等一批劳务品牌逐渐叫响,为群众就业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12月14日中午,在安康市汉滨区“禹金洲非遗集市”餐饮店,厨师方桥正在调制凉菜。

“前些年四处打工的时候,一个月挣一两千元。现在每月有6000多元收入,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我把老婆孩子从汉中老家接到了身边,和家人在一起,才是幸福。”方桥说。

方桥今年35岁。从前有很长一段时间,他在贫困中挣扎。父母种了一辈子地,他想外出闯一番。10多年间,他去过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在鞋厂的流水线上干过,也在餐馆当过服务员。他发现没一门手艺,工作不稳定,工资也上不去。

2017年,学手艺的机会来了。村干部打来电话说,推荐他参加技能培训。“能学手艺,还是免费的,我心想这多好啊。”方桥说,他打算往餐饮业发展,就报名参加了中式烹调师培训。

3个月时间里,方桥参加了理论和实操培训,还到一些酒店实地参观学习。之后,他顺利通过考试,拿到了中式烹调师高级工证书,获得了去陕西禹金洲餐饮集团做厨师的机会,从此有了稳定收入,家里也慢慢脱了贫。

近几年,随着厨艺提升,方桥还带起了徒弟。安康市人社局联合职业院校、企业,组织有意愿提升技能的餐饮从业人员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方桥被聘为导师,为学员教授实践课。

从拼体力到靠技能,在陕西,越来越多的脱贫群众像方桥一样吃上了“技能饭”,走上了致富路。

脱贫攻坚期间,陕西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贫困劳动力免费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陕西持续为有培训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同时不断提升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帮助脱贫人口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各地开展的技能培训和当地产业发展、市场需求贴得更近,“紫阳修脚师”“蓝田厨师”“武功绣娘”“周至园艺师”等一批劳务品牌逐渐叫响,为群众就业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方桥所在的陕西禹金洲餐饮集团,目前正和政府部门联合培育“安康美厨”劳务品牌,带动更多群众就业。

当一些人通过一技之长迎来新生活,还有一些人,也迈上了人生的新起点。

12月14日9时许,渭南市富平县曹村镇便民服务中心,23岁的成莎莎正在帮助一位老人通过手机缴纳医疗保险费。正值陕西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缴费期,作为医保业务经办人的成莎莎,每天要接待很多前来咨询、办理业务的群众。

这份工作是当地政府部门开发的公益性岗位,是提供托底安置的临时性过渡岗位。

成莎莎是渭南师范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今年6月大学毕业后,考虑到家里的经济状况,加上父亲长期在外地的建筑项目务工,老家还有爷爷、奶奶需要照顾,成莎莎希望能找一份离家近且较为稳定的工作。

10月的一天,成莎莎接到富平县人社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工作人员在了解成莎莎的情况后,表示希望上门和她聊聊。

过去,因为家庭贫困,成莎莎被纳入“雨露计划”,上学期间享受政府补贴。今年,陕西开展“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为有需求的脱贫家庭毕业生提供就业帮扶。

“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到家里和我们聊天,了解我和家人的想法。他们建议我先就业再择业,这样既能减轻一些经济负担,也能积累工作经验。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他们可以提供‘131’就业服务。”成莎莎回忆。

所谓“131”就业服务,指的是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技能培训和就业见习机会。这让成莎莎觉得很贴心,和工作人员的谈话也促使她进一步思考自己的职业道路。考虑到自己和家庭的实际情况,她接受了工作人员的建议,尝试先找工作。不久之后,她得到了一个在曹村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的机会。

“做好脱贫家庭学子学业和就业工作,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可以说,‘稳定就业一人,巩固成果一家’。对于未就业的‘雨露计划’毕业生,我们结对制定‘一人一策’的帮扶计划,优先推荐岗位,优先落实政策,优先组织培训见习,促进尽快就业。”富平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田锋说。

今年4月,陕西5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扎实推进2022年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的通知》,提出着力提升劳务输出质量、就地就近就业容量、创业服务水平、职业培训供给能力等要求。各级相关部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帮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脱贫人口实现就业,帮助已就业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守牢不出现规模性返贫底线。

从一趟趟开往全国各地的务工专车到一个个技能培训现场,从机器轰鸣的新社区工厂到企业集聚的返乡创业示范园区,促进稳岗就业的探索和努力,让脱贫群众就业更稳、日子更好、笑容更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