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安康市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15时14分  
 

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把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基层残联组织改革为契机,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突出惠残政策支持,坚持“四个强化”,做到“四个确保”,坚决守牢了不发生残疾人规模性返贫底线。省残联2022年第6期《工作通报》全文刊发了经验做法,该做法受到省残联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要求全省各市(区)学习借鉴,不断创新工作举措,锚定目标任务,高质量推动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
  强化体制机制,确保工作合力。建立健全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配合、残联组织发挥作用”的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残联组织作用,全市1916个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全部建立,织密织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残疾人组织网络,彻底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
  强化走访探视,确保监测预警。市残联会同市乡村振兴局印发了《建立健全残疾人入户探访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镇(办)联村领导、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镇(办)村(社区)残联组织成员、驻村工作队成员、村级防返贫监测网格员,以户为单位,将残疾人入户探访工作与防返贫动态监测排查相结合,及时发现“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强化就业帮扶,确保稳定增收。在全面落实各项就业帮扶政策的同时,依托各类经济实体,培育创建各类农村扶贫助残基地、产业就业示范园区200余家,带动残疾人就业增收3000多人,扶持87家符合条件的盲人按摩机构,保障139名视力残疾人稳定就业,先后对10015人次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成员开展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帮助620名残疾人实现自主就业创业,大力实施农村残疾人阳光增收项目,帮助6079名农村残疾人通过享受产业扶持政策或分享产业扶持项目收益实现增收。
  强化兜底保障,确保政策落实。切实将残疾人扶持政策纳入对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培训内容,适时评估残疾人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应享尽享、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供养应纳尽纳、社会救助应救尽救。市政府残工委制定出台了《安康市重度失能残疾人托养照护试点工作方案》,市残联、市财政局印发了《安康市政府购买残疾人托养服务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为4300余人次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集中托养和居家托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