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二十大精神大家谈】安康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陶勇俊:赓续伟大脱贫攻坚精神 谱写乡村振兴壮丽篇章

来源: 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14时39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作为安康市巩固衔接工作的主责部门,安康市乡村振兴局(市巩固衔接办)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具体工作,坚定不移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全面振兴美好愿景变成现实,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乡村振兴力量。


切实把脱贫攻坚精神传承发扬好


一是坚持上下同心、尽锐出战,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二是坚持精准务实、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多元化帮扶模式,全面激活农村资源、市场和主体,为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障。三是坚持攻坚克难、不负人民。切实把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住房等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实事办好,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切实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好


一是强化监测帮扶守底线。跟踪了解脱贫群众“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巩固情况,做到定期核查、及时帮扶、消除风险,绝不允许返贫致贫。聚焦易地搬迁安置点抓实后续扶持,加快社会融入。二是强化产业就业促增收。持续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将脱贫群众牢牢嵌在产业链上。千方百计做好稳岗就业工作,促进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和有组织转移就业。三是强化政策落地提质效。抓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两个重点,指导用好用活支持政策。抓牢巩固衔接项目落地、资产监管和村集体经济三项基础,切实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抓紧帮扶矩阵作用,通过外部帮扶激发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将实现幸福生活的“金钥匙”牢牢握在农民自己手中。


切实把乡村全面振兴推进实施好


一是聚力补齐民生短板。扎实推进乡村水电路气信和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农村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公共服务短板。扎实推进移风易俗,不断丰富乡村精神文化生活。二是聚力推动绿色发展。持续推动绿色农业与乡村旅游、农事体验、民宿康养、教育科普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以良好生态促产业兴旺。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创建绿色生态家园,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三是聚力实施人才引领。引导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干事创业、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激发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崭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