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平利县:走好振兴路 实现共富梦

来源: 平利县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15时27分  
 

摘要: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平利县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统揽工作全局,突出“三产”共融、“三雁”共舞、“三新”共育、“三生”共赢、“三联”共建,一体谋划、全面推动乡村“五大振兴”,初步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引领共同富裕的追梦之路

平利县位于陕西东南部,国土面积2647平方公里,辖11个镇、149个村(社区),总人口23万。全县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坚持特色产业筑根基、归雁经济聚人才、增强动能兴文化、绿色发展优生态、党建引领强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平利县委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获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全省脱贫攻坚创新奖。在金砖国家发展与减贫研讨会上作题为《秦巴山区人民的小康路》的交流发言。

“三产”共融筑根基

平利坚持茶饮产业一业率先突破,全力以赴建基地、育龙头、创品牌、扩影响,走出一条园区承载、龙头引领、规模扩张、效益提升的三产融合之路,真正实现了“因茶致富、因茶兴业”。一是基地建设园区化。按照“区域化布局、板块化推进、规模化发展”思路,着力推进茶叶向基地镇、基地村集中,高标准建设生态观光茶园和现代茶叶园区,全县茶园面积达到20万亩,其中标准化茶园突破10万亩,基本实现“人均一亩茶、户均增收一万元”,平利荣获中国茶业百强县称号。二是生产加工标准化。全面推广茶叶加工“全程不落地、全程清洁化”引进先进生产线,规范加工工艺,建立产品溯源体系,平利茶连续10年质量抽检合格率达到100%,茶产品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66.5%。三是品牌营销市场化。大力实施“百企百店”工程,坚持线上线下并重开拓市场,在全国开设平利茶专营店200余家、网店500余家。每年在央视、人民网、新华社等主流媒体专题宣传,在北京、天津、西安等地专场推介,连续三年承办“国际茶日”全国分会场系列茶事活动,先后举办四届“茶之旅”文化节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平利女娲茶。“平利女娲茶”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价值达22.58 亿元,平利成为陕茶出口最强劲的县区。

“三雁”共舞聚人才

平利坚持把培育“归雁经济”作为创业创新创造的活力之源,全力推动人才回归、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技术回乡、智力回哺,逐渐形成头雁领航、归雁创业、雏雁齐飞的生动局面。一是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头雁带动效应,制定出台《平利县吸引人才若干政策》,引进各类急需高层次紧缺人才67名,建成省级农业专家服务站3家、市级专家工作站9个,聚集专家109名,“平利茶叶产业提升专家服务基地”被人社部遴选为第八批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落实产业、项目、企业与人才“三张清单”机制,在重点企业建立人才工作联系15个。二是发挥“归雁”带动作用。深入实施“三乡三业”(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兴产业、办企业、置家业)能人返乡工程,探索形成了社区工厂、产业联盟、资本回归、电商带动四种模式,累计吸引返乡创业人员5000余人,回引资金100亿元,创办各类经济实体1685家,其中创办社区工厂83家开发就业岗位3万余个,发挥了“创业一人、带动一片、致富一方”的倍增效应。三是发挥“雏雁”创新作用。组建成立青年创业协会,支持优秀创业青年享受创业技能培训、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可申请最高不超过50万元、最长3年的创业基金担保贷款支持,累计培养优秀青年创业者1000余名。

“三新”共育兴文化

统筹推动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同发展、共富裕,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一是新理论宣讲把政策送到家门口。通过“理论+文艺”“线上+线下”等形式,广泛开展“总书记来到咱平利”“向总书记报告”“永远跟党走”等巡回宣讲。组建“文艺轻骑兵”文艺宣讲小分队,通过院落会等形式,开展文艺进乡村巡回演出百余场次,把舞台搭到百姓家门口把党的政策理论送到千家万户。二是新民风引领把典型树在身边上。持续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全县开展道德评议300余场次, 新时代“理论+文艺”宣讲进基层活动评选各类先进典型300余人,移风易俗取得明显成效焕发出乡村振兴精神先行的良好风貌。三是新文化浸润把文明播在群众中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1个所、152个站,实现县镇村三级阵地全覆盖。免费开放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开展文化惠民乡村行、送书送戏送文化下乡等活动,让群众畅享便捷公共服务,共享美好幸福生活。

“三生”共赢优生态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殷殷嘱托,统筹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实现生态振兴。一是落实绿色循环的生产方式。积极探索“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绿色循环发展振兴之路,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和创意农业,建成一批国家和省市级农业园区建成了3A级以上景区6个荣获“全国优秀生态旅游县”称号。二是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空间。深入开展“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专项行动,大力实施旧房改造提升、村容面貌净化、基础设施完善、圈厕革命攻坚、垃圾污水治理、院房环境清洁、庭院地头美化、居住环境点亮“八项工程”,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擦亮“中国最美丽乡村”金字名片。三是呵护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强化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整体战和蓝天保卫战,努力使平利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三联”共建强保障

坚持红色党旗引领绿色发展,始终把党的力量挺在乡村振兴最前沿,推进“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机制,不断优化基层组织设置、产业组织形式、资源配置方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乡村振兴高质量推进。一是以支部联建为核心。采取村村联、村企联、城乡联等支部联建方式,集成组织优势,打通地域、行政、行业限制,构建党委(党总支)下设若干产业链党支部的基层组织架构,将137个村集体与23万群众紧密链接在产业链中,形成组织力提升、政治功能增强和农业产业发展、村集体盈利、群众增收致富的良性互动、正向循环工作体系。二是以产业联盟为路径。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及“一县一业”关联产业,通过联营、合作、抱团等多种形式组建产业联盟,实现特色产业补链强链延链打造形成一批优势产业集群,提升产业抵御风险能力,让村强民富有了坚实基础。三是以资源联享为目的。建立股份化、协作化。多元化等利益共享模式,让党支部、村集体和农民群众结成利益共同体,分享联建党支部生产要素、发展资源,优化配置产出效益,实现村集体与群众个体同增收、共富裕。集体经济“空壳村”在全省率先清零,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3%达到12978元。

牢记嘱托勇向前,女娲故里谱新篇。平利县将聚焦“五个坚持”统揽推进“五大振兴”,奋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在共同富裕的追梦路上一个都不少,让平安顺利、幸福安康的美好祝愿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