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石泉:创新“三个五”确保项目精准实施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14时38分  
 

通讯员 何燕祥

谷雨时节,走进石泉城乡大地,在乡村振兴一线、项目施工现场、企业生产车间,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滚滚热潮。

近年来,石泉县按照“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要求,立足县域实际创新工作机制,通过高点站位谋项目、抢抓机遇上项目、精细管理抓项目,切实加强项目规范管理,确保项目精准实施,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奋力谱写石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念好“五字诀”保项目精准落地。该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在项目“编、审、建、管、用”五个方面综合施策,狠下功夫,确保项目编报精准、审核精细、建设规范、管理严格、作用持续发挥,努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坚实发展基础。

抓好“五个一”促项目高效推进。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该县坚持统一规划建设、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组织实施、统一验收评价、统一上图入库,各相关部门根据工作职责,严格把好设计、招标、质量、验收、资金等关口,在建设中不进行技术交底、未签订施工合同、施工队资质不合格、工程用料未检验通过的一律不准施工。在实施巩固衔接项目的过程中,通过编制一套项目指南、提供一套项目清单、组建一支专业队伍、建立一套监管系统、完善一套责任机制,保障项目的编、审、建、管、用五个方面全流程闭环管理,确保项目高质效推进。

建好“五项制度”助力高质量发展。为顺应新时代乡村发展规律,进一步规范乡村项目建设,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为主任的县乡村建设审查委员会,重点对项目规划合规性进行审查,守好耕地和生态保护红线,系统高效开发利用乡村资源,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在实施巩固衔接项目建设全过程中,探索建立了乡村建设委员会审查、项目公告公示、全覆盖审计、质量社会监督、绩效综合评估五项制度,严格按照“谁用资金、谁管项目、谁负主责”和“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责任跟着资金走”的原则,全面落实衔接资金项目“三公示一公告”制度,切实做到衔接资金阳光管理、规范使用。2021年,全县共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4260.87万元,安排统筹整合资金项目310个,项目已全部完工,资金支付进度达到100%。

通过创新机制体制,大力实施项目带动,该县已经形成了“一镇一业一龙头、一村一品一园区”的产业发展格局,产业就业富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人居环境整治等乡村建设“六大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全县累计培育农业园区10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93个、家庭农场925个,带动1万余农户实现产业增收,150个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达到900余万元,实现了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的叠加效应,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