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垃圾分类指南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15时06分  
 

垃圾分类你我他,环境整洁靠大家

要做好垃圾分类

我们得先认识垃圾分类

这里有一份

垃圾分类指南

一起来浅学一下吧~



    垃圾分类(Garbage classification),一般是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投放和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

    垃圾分类有四种,分别是: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不同的垃圾需要分开处理,以此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还能更高效地进行资源回收利用,实现资源的循环再生。


(一)可回收物



    可回收物主要包括废玻璃、废金属、废塑料、废纸张和废织物五大类。


    废玻璃:主要包括各种玻璃瓶、碎玻璃片、暖瓶等。(镜子是其他垃圾/干垃圾)


    废金属:主要包括易拉罐、罐头盒等。


    废塑料:各种塑料袋、塑料泡沫、塑料包装(快递包装纸是其他垃圾/干垃圾)、一次性塑料餐盒餐具、硬塑料、塑料牙刷、塑料杯子、矿泉水瓶等。


    废纸张:主要包括报纸、期刊、图书、各种包装纸等。但是,要注意纸巾和厕所纸由于水溶性太强不可回收。


    废织物:主要包括废弃衣服、桌布、洗脸巾、书包、鞋等。


(二)厨余垃圾


厨余垃圾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食品类废物。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每吨可生产0.6~0.7吨有机肥料。


(三)有害垃圾


    有害垃圾是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废弃物。常见的有害垃圾包括废灯管、废油漆、杀虫剂、废弃化妆品、过期药品、废电池、废灯泡、废水银温度计等,这些垃圾一般需单独回收,按照特殊正确的方法安全处理。


(四)其它垃圾


    其他垃圾是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剩余下来的一种垃圾种类,主要是指危害比较小,没有再次利用的价值的垃圾,一般都采取填埋、焚烧、卫生分解等方法处理,部分还可以使用生物分解的方法解决,如放蚯蚓等。

    其他垃圾包括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瓷器碎片、动物排泄物、一次性用品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采取卫生填埋可有效减少对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及空气的污染。


垃圾分类的优点


、减少占地。垃圾分类可以减少占地面积,减轻土地的严重侵蚀。


二、减少环境污染。废弃的电池等含有金属汞等有毒物质,会对人类产生严重的威胁,废塑料进入土壤,会导致农作物减产,因此回收利用可以减少这些危害。


、变废为宝。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无铅汽油和柴油。回收1500吨废纸,可避免砍伐用于生产1200吨纸的林木。因此,垃圾回收既环保,又节约资源。


四、提高民众价值观念。垃圾分类能够使得民众学会节约资源、利用资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个人最终的素质素养。



垃圾分类的意义


    垃圾分类是垃圾终端处理设施运转的基础,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可以有效改善城乡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的使用,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具有社会、经济、生态等几方面的效益。

    只有做好垃圾分类,垃圾回收及处理等配套系统才能更高效地运转。垃圾分类处理关系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有利于我国新型城镇化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