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国家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陈洪波: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17时03分  
 

    11月30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21中国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政府主管部门代表、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以“加强品牌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多领域、深层次、高水平对话交流,解读政策机遇,共绘品牌发展蓝图。

     国家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陈洪波在论坛上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三农”工作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坚持用乡村振兴统揽“三农”工作全局。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国家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司司长 陈洪波

   “十四五”时期,我国“三农”工作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坚持用乡村振兴统揽“三农”工作全局。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和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支持脱贫地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切实提高脱贫人口收入。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于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要从财政、金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集中支持。

  推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把握好乡村建设的时度效,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建立健全乡村建设行动专项推进机制,开展乡村建设示范县、示范镇和示范村创建。着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改造,稳步提高卫生厕所普及率。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

  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强乡村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党组织全面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探索推进把乡镇建成乡村的治理中心、服务中心、经济中心,提升社会管理服务能力。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引导基层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组织开展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试点示范,重点在一体化地方标准、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农村公共服务供给模式等方面改革探索。组织开展农村公共服务发展状况评价,加快建立农村社会事业评价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