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石泉:桑园变景点 旧宅变民宿 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来源: 石泉县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15时47分  
 
      今年入冬以来的每天早7点,石泉县明星村的62岁养鸡大户唐绪成就会来到合作社的“沧海桑田”桑园里兼职劳作,翻土一亩地100元,一天能挣500元,像他这样桑园冬管的20天时间里能挣万余元。
  只有来到这里才能真切地感受到“世外桃源”式的“沧海桑田”里,片片小桑叶散发出无穷“魔力”,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村居和特色民宿坐拥“桑海”,彩色的空中漂流、步步惊心等网红游乐设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来,回味乡愁、留住记忆、富裕百姓。
  明星村是传统养蚕大村,说起村里的事情,党总支书记刘家满如数家珍,他们充分利用“桑海”自然景观,由村党总支牵头成立旅游公司和合作社,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从2020年开园到现在,他们村累计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带动旅游综合收入超过3000万元,实现就近就地就业200多人。如今,有的村民富了翻盖了新房,有的置办了新车,有的开起了连锁农家乐......百姓稳定增收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据了解,围绕蚕桑产业,明星村共流转土地2300亩,建成优质高效经济桑园、桑品种博览园、果桑采摘园、蛋白桑体验园,形成5000亩的规模,发展桑园套种特色农产品,开发出桑叶茶、桑叶饼、桑葚干、桑葚酒、蚕沙枕、蚕丝被、蚕丝睡衣、鎏金铜蚕文创产品,变单一农业生产为一二三产综合开发。
  “村上发展旅游给我们带来很多实实在在好处,我和老伴如今是‘双职工’。”“沧海桑田”旅游开发项目的受益者64岁的农民陈泽华由衷感慨,他们原来种水稻、栽红薯、种玉米,收入也看得见,现在将老房子租赁给旅游公司10年,每年可以拿到7000元的房租收益,桑园也流转给村上的旅游公司。“现在,我在公司做保安,老伴儿做保洁,租赁费、流转费加上工资,一年下来能有5万元左右收入。”
  “我们这里民宿最多可以接待80人,每到节假日都得提前预订,回头客特别多。”明星村村民刘玉以前在西安世纪金花打工,去年村里要办民宿,刘家满专门把她聘请回来,负责管理村里的民宿,经营着村里8间小木屋和改造后的8个小别墅,她希望村里的民宿能够越办越好,也向广大市民发出诚挚的邀请。
  “村社合一”模式,建强基层组织;“三变”改革,聚合发展要素;建立五大机制,促进规范运营。“135”发展模式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坚定了村上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心。站在网红打卡地“天空之境”的玻璃平台上,石泉县池河镇镇长段昌明望着远处的桑园说,明星村通过“三变”改革,促进了三产融合,实现了桑园变景点、旧宅变民宿、农民变股民的美丽蝶变,走出了一条“景区带村、就地转岗、居家经营、产业富民”的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之路。今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达到138万元,带动群众人均增收近2000元。
  一片桑叶富裕一方百姓,一枚金蚕助推乡村振兴。石泉县农村经营工作站站长王明明表示,截至目前,石泉县150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共注入资金1.61亿元,探索出了“发展产业、乡村旅游、村企合作、异地置业、资源开发”等发展模式,2020年,实现收益881万元,今年收益突破900万元,完成了“空壳村”清零目标。下一步,石泉县将制定出台《石泉县村集体经济发展五年行动方案》,继续实施“集体经济示范村”培育工程,优先支持村集体发展产业,持续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和带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