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旬阳市:“3456”机制确保联户帮扶全覆盖

来源: 旬阳市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16时29分  
 

今年,旬阳市严格落实“摘帽不摘帮扶”工作要求,坚持把联户帮扶(监测)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立足脱贫人口多、防返贫任务重的市情实际,探索推行“3456”联户帮扶(监测)工作机制,共有2173名市直单位干部职工、762名驻村干部、3709 名监测网格员,以及部分爱心企业、能人大户等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实现帮扶(监测)不漏一户一人。

三类帮扶到户。对监测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由驻村工作队干部和镇村干部作为帮扶责任,每名帮扶责任人原则上不超过5户;对一般脱贫户(除脱贫不稳定户),由市级单位干部职工、镇村干部作为帮扶联系人,任务重的镇村鼓励“两代表一委员”、有能力党员、能人大户、企业员工、爱心人士充实帮扶联系人力量;对其他农村常住农户落实动态监测联络人,按“网格化”管理的要求,由各镇村网格员实时监测。全市农村常住人口117185 户 384306 人已全部纳入动态监测范围,其中“三类户”2562 户 8244 人落实帮扶责任人,脱贫户40332户125937人落实帮扶联系人。

做到四个确保。由各镇结合联户帮扶(监测)工作任务,统筹调配定点帮扶单位和社会帮扶力量,确保辖区内各村帮扶力量均衡;坚持“大稳定、小调整”,以脱贫攻坚期间联户帮扶关系为基础,综合单位定点帮扶关系调整,合理优化帮扶结对关系,确保帮扶工作连续性;镇村分别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台账并报市级备案,在5年巩固衔接过渡期间,无特殊情况,帮扶关系不予调整,确保帮扶工作稳定性;市巩固衔接办常态化对联户帮扶(监测)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抽查督查,将其纳入干部年度绩效考评重要内容,确保帮扶工作落的实。

明确五项任务。对帮扶责任人、帮扶联系人和动态监测联络人明确五项基本任务:一是熟悉帮扶(监测)对象的家庭人口、安全住房(饮水)、产业就业、就医上学等基本情况;二是宣传巩固衔接有关政策,解答政策疑问,疏导思想认识,重点引导帮扶户上解决产业就业难题;三是引导协助户上整治人居环境卫生,树立文明新风,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四是及时掌握家庭收支、生产生活条件变化等情况,主动发现和反馈农户急难愁盼问题,并协助整改到位;五是加强帮扶对象的预警监测,协助工作队开展动态帮扶工作,提升群众满意度。截止10月底,全市“三类户”共落实帮扶措施5452项,其中综合保障1138项,就业帮扶1161项,产业帮扶686项,健康帮扶747项。

夯实六项责任。包联“三类户”的帮扶责任人要做到“六个一”,即一旬一联系、一月一走访、一年一慰问、制定一个帮扶计划、办理一件民生实事、记好一本《走访纪实》;帮扶一般脱贫户的帮扶联系人要做到一月一联系、一季一走访、一年一慰问、制定一个帮扶计划、记好一本《走访纪实》;负责监测其他常住农户的动态监测联络人要做到动态监测常态化,每周定期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汇报监测情况,实行风险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