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陕西安康:数字化扎牢防返贫的“篱笆”

来源: 中国农网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11时12分  
 

  今年8月22日,地处秦巴山区腹地的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遭受特大暴雨袭击,王广满家的房子在此次暴雨中因山体滑坡致损,安全住房存在隐患。二郎村及时通过安康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数据平台将该突发严重困难户纳入防返贫监测户,落实危房改造政策,为王广满家重新修缮了受损房屋。

  今年以来,安康市严格落实中省关于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要求,创新研发大数据平台,通过全覆化监测强基础、智能化管控强支撑、一键化申报强互动、效能化运转强减负、精准化施策强帮扶“五化联动”措施,有效破解动态监测和帮扶中参与渠道少、申报风险难,耗时费力多、信息共享难,数据不齐全、服务决策难等难题,确保监测帮扶落地见效。

  信息化监测全覆盖

  打开安康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数据平台,里面设置了数据中心、巩固成果、乡村振兴、智能查询等8个模板。输入王广满的名字,详细的数据信息铺满屏幕。户信息全面采集包含了家庭成员信息、生产生活条件、监测评价等72个指标,涵盖了中省防返贫监测所有指标。

  据安康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余绪海介绍,大数据平台将基础数据、行业数据、帮扶数据等集成建立全量化数据中心,实现了所有农户全覆盖,全方位监测不留死角,为易返贫致贫对象的快速发现、快速预警提供了系统化数据支撑。目前已将全市77万户250余万人信息采集录入平台,导入9个行业部门2236万余条数据。

  安康市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优势,依托数据中心,综合农户基本情况和行业数据,建立风险指标和抵御风险能力指标综合分析体系,实现了行业部门信息数据自动比对预警。今年以来,大数据平台发现疑似风险信息2.7万条,有效避免了应纳未纳、体外循环的现象。

 “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数据分析监测、行业部门筛查、监督渠道反馈的各类风险信息都通过大数据平台记录并形成工单,我们按程序进行研判。”二郎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邹梦凡说。

  截至目前,安康市通过大数据平台全覆盖监测,辅助其他方式,共纳入监测对象2738户9252人,基本实现了“多种途径把问题全面捞上来,一个闭环把帮扶及时落下去”的目标。

 “一键申报”解农忧

  “遇到困难只需要在手机上填下信息就可以了,非常的方便。”今年5月份成典勇突发心脏病,被确诊为主动脉关闭不全,全部治疗支出了3万多元。由于缺乏劳动力,家庭收入骤减,他通过手机APP申报困难救助后,被纳入到监测户,全家享受三类低保,于三季度发放1881元,临时救助1500元。

  为有效解决部分群众因申报渠道不及时、嫌弃申报麻烦等放弃申报、不愿意当面申报等现实问题,安康市开发大数据平台配套APP,优化一键化申报方式,确保群众想报就报、一报能到,增强了参与性、互动性和便利性。

  根据群众对信息化的接受程度,优化多种方式确保一键申报实用便捷高效。下载APP的农户,可以通过点击“困难申报”按键后直接填报相关信息申报风险。还可以通过点击APP中“热线申报”按键后直接拨通县级防返贫热线电话申报风险;也可以通过点击APP中“视频申报”按键后视频连线村网格员申报风险。

  不会不愿或没有条件下载APP的农户,可以通过张贴在村委会门口的二维码扫码申报风险,仅需要简单填写困难情况提交,村上第一时间就能看到农户申报风险。为了方便使用,农户还可以通过语音、上传图片等形式进行困难申报。

  精准化施策强帮扶

  邓贤启一家9口人,今年6月份,通过防返贫系统行业比对反馈的风险问题,核实该户家庭人口多搬迁后房屋不够居住,残疾人多,主要劳动力收入低,有返贫风险。

  经过综合研判,将邓贤启纳入监测户(突发严重困难户),落实了邓贤启一家8人享受二类低保每季度9147元,落实女儿邓顺艳五保政策每季度1590元。针对该户家庭人口多,搬迁后房屋不够居住的问题,村两委协调将原老村部低价处理给邓贤启,并由帮扶单位在老村部旁新建厕所一处,补助3000元。

  安康市通过大数据平台统计分析,综合风险类别、发展需求和劳动力情况等因素,精准确定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缺什么”“什么弱”,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补什么”的原则,及时制定需求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

  各县(市、区)和行业主管部门,按照“照单施方”“照方抓药”“对症下药”,确保帮扶措施既“管用够用”,避免帮扶不足,难以消除风险,陷入工作被动;又“能用实用”,避免帮扶过剩,助长不良风气,陷入福利陷阱。截至11月上旬,全市累计纳入三类监测对象14305户45501人,全部落实针对扶措施,其中7952户24439人已经消除风险。

  安康市依托大数据平台筑牢返贫致贫防线是陕西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的一个缩影。

  据陕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亚政介绍,今年以来,陕西省把动态监测和帮扶作为重要抓手,制定“2531”工作思路,即推行风险摸排网格化、监测预警信息化“两化管理”,做到全程监管、清单交办、精准帮扶、定期通报、绩效考核“五个坚持”,实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三个到位”,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一个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