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一个扶贫人的三十年——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刘子龙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07时49分  
 

已是中午12点,火辣的太阳将路旁的庄稼晒得低下了头,但车始终没有停下来,他说将山尽头的那几户人家再去看看。

车子在蜿蜒的山路上盘旋,他的思绪又回到了16年前。

16年前的紫阳县毛坝镇竹山村:全村15个村民小组1600余人,没有一户砖瓦房,没有一条通向外界的路,吃水靠天,仅有的一座小水电站,基本无法维持正常照明……

那一年,身为安康市扶贫办副主任的他,第一次走到这里,内心五味杂陈。是整村搬迁,还是就地发展摆脱贫困?通过座谈讨论,98%以上的村民都要求就地发展。临走时,他给村干部和村民承诺:回去向领导汇报,一定要把这条路打通。

2008年3月,从毛坝镇鲁家村到竹山村一条长21公里的水泥路终于打通了。村民们锣鼓喧天、喜颜相告。而他,泪水却模糊了双眼。因为他太清楚,这条路修得有多不容易!除了政府支持和各级领导的关爱,竹山村的老百姓也是倾其所有,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时年60多岁的村民王芳菊说:“只要路能通,我愿意把我置棺材的钱捐出来……”

他是刘子龙,曾“三进两出”亲历并见证了安康从贫困落后走向脱贫摘帽的光辉历程,但至今依然坚守在安康扶贫领域的一名战斗员,他也是2016年“全国扶贫系统先进个人”、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贡献奖”、2021年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获得者。

“三进两出” 初心为民终未改

翻开刘子龙的简历,我们发现在他至今参加工作的39年里,他曾在多个岗位工作,但大都没有离开过农口。

1980年,16岁的刘子龙考上了安康农校,终于算是跳出了农门。然而连他自己也没想到的是,后来的职业生涯里,他依然跟农民、跟社会最基层的弱势群体打交道。

1987年5月,紫阳县扶贫办成立。此时已经从事4年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刘子龙被选调去做扶贫工作。对于这份联系群众最直接、最具体的工作,刘子龙充满激情,他深入钻研、勤学善思,参与编撰的《紫阳农村经济开发规划报告》,被陕西省农业区划委员会评为农业资源调查和农业区划优秀成果一等奖,为紫阳县扶贫开发工作提供了实施依据。

1992年底,工作实绩突出的刘子龙被组织破格提拔,先后担任高桥区主持工作的副区长和蒿坪区区长。1995年底,紫阳县争取秦巴世行扶贫贷款项目工作滞后,县上主要领导找到刘子龙,希望他回县上担任扶贫办副主任兼世行办主任。

当时谁都知道这“活”不好干,但刘子龙没有犹豫,他立刻走马上任,带领干部解读规则、调研摸底、确定标准、制定方案,经过连续4个月的奋战,一举扭转了工作滞后局面。1996年4月,世行考察团对紫阳世行贷款项目申报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确定为“紫阳模式”在各项目县推广,刘子龙也被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先进个人。

因基层工作阅历丰富,精通扶贫业务,1997年7月,刘子龙被选调到安康地区扶贫办。2005年5月,又被提拔为安康市扶贫办副主任。

2016年12月,在扶贫领域待了25年的他被提拔为安康市人大常委会建环工委主任。就在他刚刚熟悉新的工作环境后。2017年4月,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正如火如荼,面对2020年全面实现79.9万贫困人口脱贫、992个贫困村退出、10个县区摘帽的繁重任务,市上主要领导来找刘子龙,希望他再回扶贫战线。

那一刻,如果说没有丝毫犹豫是假的,但已过知天命年龄的刘子龙最终怀着对扶贫工作的感情,再次回到了扶贫战线。他协助主要领导健全机构、充实力量、完善机制、夯实基础,重新搭建了安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四梁八柱”,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连续被省委、省政府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多项工作经验被中省肯定推广、始终力争“全省一流、全国上游”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履职尽责 为扶贫呕心沥血

2019年9月,在冲刺脱贫摘帽达标阶段,因连续阴雨和工作量大导致部分县区存在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率低的现状,我市掀起了阶段性的“易地扶贫搬迁入住达标歼灭战”,那段时间,刘子龙带领干部连续熬夜奋战,看着干部们基本上都“脱了一层皮”,他在领导小组会上又一次流下了泪水。

2020年初,面对所有贫困人口脱贫任务,他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破解“疑难杂症”,带领干部日夜鏖战、对标补短。7月,脱贫攻坚普查开始,为了打好最后的胜仗,他带领干部们制定方案、培训人员、严把关口、审核数据、实地指导……为了激励干部们的工作斗志和积极性,他自掏腰包奖励工作人员。历时两个月后,全市脱贫攻坚普查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看着60多天来陪他挑灯夜战、疲惫不堪的干部们,他在最后一次普查视频调度会上,再次潸然泪下。

30年的扶贫生涯中,类似于这种“啃硬骨头”的事,总有刘子龙的影子。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他总是不断地挑战和超越自我。

扶贫脱贫期间,在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人员少等困难下,刘子龙主持编写了“十五”以来安康市扶贫开发各类规划,将全市992个贫困村,需要实施的5830个发展项目全部纳入行业部门年度规划,从根本上解决了供需对接问题,成为全省规划范本。

他牵头制定了30多个扶贫开发工作方案、20多个政策实施办法、18个指导性文件,为安康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构建了比较完善的政策体系。

他指导编制了4个深度贫困县区和168个深度贫困村县级脱贫攻坚规划和村级实施方案,并通过积极争取将规划项目全部纳入省市支持范围,为破解全市深度贫困问题提供了有力保障。

精准扶贫对象和数据信息是脱贫攻坚的基石,为扣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第一颗扣子”,刘子龙亲力亲为主抓建档立卡数据信息监测工作,通过亲自授课、现场指导、核实督导等办法,先后组织万名干部进村入户“四看四算”,落实“五个必须评议”,精准识别对象、采集信息,建立扶贫信息监测工作体系。探索总结出脱贫攻坚信息数据一体化推进“九步五环”(九个步骤,五个环节)工作法,实现了精准扶贫数据与多部门互联互通共享。同时将信息监测作为提升脱贫质量的“千里眼”“顺风耳”,定期进行数据分析和比对,有效防止了漏评和错退。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压实责任切实提升扶贫数据信息质量的九条意见》和“数据信息一体化”分别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省扶贫办肯定并作为做为经验交流。全市扶贫数据信息质量和脱贫质量多年处于全省前列。

在主抓扶贫搬迁工作中,为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群众居住环境恶劣、易受地质灾害影响的问题,刘子龙顶住压力,迎难而上,一边建队伍一边摸底子,一边建机制一边抓启动,边想边干边总结,形成了符合安康实际的“6663”(6个结合、6种安置模式、6个工作机制、3级示范体系)避灾扶贫搬迁工作模式,被省上肯定推广。

针对安康教育治贫的主因,他牵头负责教育扶贫试点,通过推进国民教育、贫困助学、技能就业、拓展提升四大工程,共资助贫困学生75.88万人次,有8万余名贫困家庭学生圆了大学梦。

他牵头负责金融扶贫试点,通过推进“865”(8种信贷产品、6种信贷服务、5项金融机制)金融扶贫工程,建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和扶贫再贷款,切实解决了脱贫攻坚资金短缺难题,安康被列为国家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

此外,他力荐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指导建立贫困村互助资金协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为贫困村顺利脱贫、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他先后探索创新的“连片开发、整村推进”“移民扶贫搬迁”“项目资金捆绑”等各类试点32个,多个试点经验被中省肯定推广。

怀平常心 在奉献中收获

“我说在哪停就在哪停,现在脱贫户的生活有低保、有五保,但住房让我最操心。”在下村督导的时候,刘子龙的眼睛紧紧地盯着那些看起来有些简陋的房子,生怕里面还住有人。

出身农村,吃过贫困的苦,所以刘子龙更懂群众的痛。

“他是当年第一个到我们村的县级以上的领导,尺余宽的路,他走上来,走遍了8个组。这说明他心里装着老百姓的疾苦。”回忆起当年打算修路时的情形,竹山村党支部书记侯在德记忆犹新。

“这个人很‘真’,敢于说真话、办实事、动真格。”这几乎是所有与刘子龙共过事的人一致评价,尽管在扶贫战线已很有资历,但他的初心始终未改。

他的“真”是对群众的“真感情”。刘子龙一年大半的时间都在基层调研,他下乡总是把车开到路的尽头,人走到沟的尽头。“作为扶贫干部,帮助贫困群众就是我们的主责主业,如果我们都不去还有谁愿意去,还希望谁去关心。”下村时,刘子龙总是喜欢到贫困群众的家里去看看,看看能帮他们干些什么,哪怕是听群众唠叨一阵。

他的“真”是对干部的“真爱护”。刘子龙对身边的工作人员宽严相济,对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时常敲敲打打,不让干部职工动“歪脑筋”,同时积极主动帮忙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护航年轻干部的成长。他崇尚“智从知来、位从为来、福从亏来”的理念,总是想方设法砺炼年轻干部的“笔头子”“嘴头子”“正路子”,鼓励他们敢想敢干、有所为、有所不为。在他的感召下,带出了一茬又一茬业务骨干,一大批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他的“真”是对事业的“真上心”。刘子龙从不避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常常因为讲真话说实话得罪人,却又经常因为实践证明而获得更多更深的认可。他牵头组织拍摄的《扶贫开发任重道远》纪实专题片,经领导批准,在市县两级会议上播放,引起了各级重视,开启了建设特困村的先河。他力主把各级主要领导和有实力的部门帮扶的村选在任务最重、难度最大的地方,力求“接地气、扶真贫”。“走最远的路,到最贫的村,访最穷的人,看最真实的情况,解决最迫切的问题”是他的工作信条,30年来,他深入138个镇办、1382个行政村,踏遍了992个贫困村的沟沟峁峁。

“马行千里,不洗泥沙”。历经扶贫开发启始、“八七”脱贫攻坚、两个“十年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实施、脱贫攻坚等重大扶贫开发工作,已是满头银发的刘子龙依然在扶贫这条“希望之路”上从容前行。

面对一路走来的“跌宕起伏”和种种荣誉,他风轻云淡地说:“参加工作39年,在扶贫战线31年,我走过最难的路、爬过最高的山、见过最穷的人,也熬过最深的夜,思扶贫脱贫工作历程,使我深刻认知到做脱贫攻坚工作要有‘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信念,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坚持,要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淡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