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鲁琦同志在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8日19时19分  
 
(2020年10月16日,根据录音整理)

  月怕十五、年怕中秋,中秋节一过,马上临近年底,年内工作时间非常有限。过去一直说农业农村工作一年之计在于春,实际上每年冬季就是开启来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黄金时期。近期,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省秋播工作等多个现场推进会,当前脱贫攻坚收官在即,大家都非常忙、也非常辛苦,所以市政府决定今天统筹召开一个视频会,通报前三季度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就四季度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刚才,家军同志通报了前三季度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讲的很具体,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对照目标任务,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会上,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生猪产业建设工作,石泉县作了交流发言,紫阳、旬阳两个县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各县区、各相关部门一定都要采取过硬措施,全力以赴冲刺,确保全年目标如期全面实现。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当前农业农村工作


  今年是一个特殊年份,也是一个大考之年。脱贫攻坚要收官,全面小康要收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要收官,农业农村工作“十三五”规划也要收官,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也要收官,又遇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对全年工作影响非常大。这些年我市经济增速连续多年都名列全省前茅,多项主要指标处于第一方阵,但今年下滑非常严重,又回到了历史上“八九不离十”的位次,全面收官和稳增长的压力都很大。郭青书记在市委全委会上提出了“三个确保”的目标,要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续新篇、确保目标责任考核重返全省优秀行列、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重返全省先进行列,并要求农业要多做贡献。因此说做好当前农业农村各项工作非常重要,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质量,事关农业稳增长和经济恢复性增长,事关“十四五”良好开局。

  应该讲,今年以来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有力发挥了“压舱石”作用,稳住了农业“基本盘”。但从当前情况看,虽然上半年农业主要指标实现转正,但距离完成全年目标差距还很大。因此,各县区、各相关部门一定要深刻认识抓好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保持清醒、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紧紧抓住当前重要的政策窗口机遇期,坚定信心稳增长,咬紧目标补短板,全力以赴抓落实,再添措施、再鼓干劲,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切实抓好当前农业农村各项重点工作


  一要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农业稳增长。要对标对表全市农口重点工作落实会确定任务、省对市和市对县考核任务、全市农业稳增长工作任务,进一步全面梳理、全面对标,细化分解、落实措施,全力冲刺,特别是对农民可支配收入、畜牧业增加值等欠账指标,要进一步加强会商研判,深入挖掘潜力,综合施策、精准发力,补欠账、补短板、强弱项,奋力冲刺四季度,力保主要指标全面完成。
  二要全面完成产业扶贫整改任务,确保产业扶贫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这几年,我市农口扶贫工作连续多年保持全省第一方阵,产业扶贫等多项农口扶贫工作连年全省行业考核第一。从上次国家脱贫攻坚督查、省市交叉检查反馈情况看,农口扶贫中涉及产业扶贫的问题最多,各县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思想上千万不能马虎、工作上千万不能松劲、责任上千万不能松散,必须拿在手上,抓紧时间,加快进度,全面整改,全面销号,决不能因为整改不到位而出现新问题、出现返贫。同时要持续巩固提升产业扶贫成果,确保产业扶贫工作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三要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确保三年行动圆满收官。这项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推动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场硬仗。各县区一定要扎扎实实搞好“回头看”,迅速查漏补缺,加快工作进度,抓紧补短强弱,宁陕、石泉两个二类县务必确保10月底前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左右,其他三类县区要以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为重点,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市上下达的改厕任务。要扎实推进“百千工程”,全面完成112个示范村、673个推进村整治任务,坚决打好三年行动收官战。同时,要高度重视农村改厕质量问题,包括污水垃圾处理,要确保老百姓满意,确保国务院大检查不出问题。
  四要全面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确保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这一块过去好多村是“空壳村”,现在涉改的村全都建立了集体经济组织,目前也完成了省级验收,但反馈不少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一是要整改规范,必须规范到位,及时移交。二是要建好机制,要把资源性资产和经营性资金股份合作机制建立好,同时建立完善监管机制。三是要建立平台,确定权属之后,重点要解决好把“死资源”“死资产”变活的问题,让资源资产流动起来、活起来,发挥应有作用。四是要抓好壮大,这项改革的核心是壮大村集体经济,就是要把产权与村集体经济融为一体,抓创新、抓壮大,并依托产业发展“一村一品”,建立现代园区,做到有效衔接,做实壮大集体经济。同时要统筹推进农村土地、林权等其他各项改革,充分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
  五要全力抓好“菜篮子”“米袋子”工程,确保稳价保供。特别是疫情之后,国家更加重视粮食安全问题,把稳产保供摆在了更重要的突出位置。“猪粮安天下”,目前我市粮食自给率只有61.9%,蔬菜自给率也只有45%。虽然这次疫情我市应对及时有力,但我们决不可掉以轻心、松劲懈怠,大家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坚决稳住基本农田红线、稳住播种面积底线。一是全面完成粮食秋播冬管任务。要全力做好农资保障、技术培训、科技服务和田间管理,全面完成秋播冬管任务,确保粮食丰产丰收。二是全力推进“菜篮子”工程。今年5月份市政府常务会专门进行了研究,市上专门拿出一批资金支持“菜篮子”建设,各县区也要从苏陕协作资金中拿出一部分用于“菜篮子”。具体来说,就是要全力推进“1+10+N”蔬菜产业示范园工程,中心城市主要依托忠诚蔬菜园区,每个县、每个镇包括移民搬迁社区,都要有一个蔬菜产业园区,保障蔬菜生产和供应。三是全力恢复生猪产能。要全力推进“1+10+50+100”生猪产业联盟示范工程,全面完成今年12个市级、23个县级生猪产业联盟示范园建设任务,确保年底生猪存栏130万头、出栏180万头,加快补上畜牧业增加值欠账。四是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从刚才通报情况看,目前推进慢、欠账大,各县区特别是进度滞后的县区,要深入查找原因,认真进行研究,拿出过硬措施,全面加快完成。要切实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借鉴水保示范园建设经验,按照“高标准农田搭台、粮油菜唱戏、企业建园、农民受益”的思路,大干快干、加快推进,确保2019年度项目年底前全面完成验收,2020年度项目全部完成外业工程。

  六要全面总结好“十三五”、谋划好“十四五”,确保“十四五”高点起步。各县区、各部门一定要抢抓国家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这一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及早谋划“十四五”项目和明年项目,特别要突出产业项目,做到“政策一来,项目就能到位”“投资一到,工程就能启动”,尽快补上“三农”领域短板。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后,“三农”工作重心将全面转入乡村振兴,要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平利县要抓好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活动,为全市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各县区要统筹建设一批镇、村乡村振兴先行区和示范样板,全力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综合示范样板,聚力推动全市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三、切实加强对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统筹协调


  农业农村工作量大、面广、战线长,各项工作任务都很重,各县区分管领导、农业农村局局长必须抓重点、重点抓,首要重点任务是抓产业,一定要把产业建设拿在收入,学会十个指头弹琴,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强力推进,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一要迅速专题研究。现在已进入10月中旬,时间非常紧张。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迅速专题研究部署,深入分析,查漏补缺,迅速拿出任务清单,倒排日期,全力推进,坚决打赢收官战。
  二要夯实工作责任。市农业农村部门要建立联县连片包抓责任制,实行一项重点工作一套工作班子、一套任务清单、一套推进措施的推进机制,加强指导督导,严格排名通报,适时约谈提醒,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三要通力协作配合。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抓总,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加强部门协同,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其他各相关部门要各尽其责、各负其责、尽职尽责,合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四要切实抓好统筹。各县区、各部门要统筹推进当前农业农村各项重点工作,依法依规抓好信访化解、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切实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持续安全稳定。


  总之,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担当尽责,全力冲刺、决战决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确保农业农村工作“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高点起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三个确保”持续贡献力量、增色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