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鲁琦同志在全市核桃产业示范园区创建提升推进会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5日14时24分  
 

(2020年8月26日,根据录音整理)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核桃产业发展,这几年每年都专门召开核桃产业工作推进会,去年在旬阳举办了“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首届安康富硒核桃采摘开园活动”,并且召开了核桃产业座谈会,今天我们在白河县举办“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二届安康富硒核桃采摘开园活动”,并召开全市核桃产业示范区园区创建提升推进会,同时来体验白河的“三苦精神”。白河的立地条件很差,却能克服劣势,保持定力抓好核桃产业,把“石坎坎”变成了“金碗碗”,这次会议主要要解决核桃园区提升问题。刚刚参观的三院村核桃园区,经过嫁接改造很快丰产,并发展核桃林下经济,现在已有500多亩的林下魔芋,每年挖大的,几年补种一次,长势非常好,而且还提升了整个园区效益。
  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二届安康富硒核桃开园采摘”活动搞的非常好,达到了预期效果。自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国家全面规范了各类节庆活动,但又专门给农民设立了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庆祝农民丰收、推广农业品牌、促进农业增收的最好平台,从2018年到现在已经举办了三届,效果显著。我们一定要利用好这个节会,策划一系列活动,县区也要组织活动,小活动搞大宣传,市县和企业联动,让农民乐起来,让品牌树起来,让产品销出去。林业系统一定要把农民丰收节活动办好,并且长期坚持下去,努力把它办成具有安康特色的核桃产业节庆活动,推动安康核桃产业发展。
  刚才,扬斌局长通报了今年全市核桃产业发展及排名情况,本来今天会议最后几名要表态发言,因为全市抓核桃产业抓了这么多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上专门还印发了《关于培育做强农业五大特色产业的实施意见》和《核桃产业发展意见》,要是这样都不足以引起重视,核桃产业还怎么向前推进?同时,因为过去引进的一些外地核桃品种存在不结果或结果率低等问题,今年要重点对核桃进行改造嫁接,明年挂果,后年丰产,三年就能见到效果。所以这一次最后几名就不再表态发言了。但今后,凡是五大产业发展排名靠后的县区都要在会上表态发言。
  现在脱贫攻坚工作基本结束,即将进入乡村振兴阶段,乡村振兴首要是产业兴旺、产业振兴,所以下一步必须把五大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来抓,林业系统的重点就是抓核桃产业振兴。刚才,扬斌局长对今年后几个月核桃产业发展工作的安排,我完全同意。请各县区高度重视,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发展任务。会上,2个县区作了很好的发言,尤其是白河县,产业发展是后起之秀,茶叶、核桃、魔芋等都发展很快,在这样一种很差的立地条件下,十分不容易,白河抓产业发展的行动力和三苦精神非常值得各县区借鉴学习。汉滨区更不用说了,一直走在前列,茶叶发展了20多万亩,核桃发展了50多万亩,都是能管几百年的大产业,给老百姓做了实实在在的实事。园区代表也作了发言,茨沟的这个园区是按照标准化发展起来的,其他园区要学习借鉴,推动自己的园区由松散、放养式管理向现代田园式规范管理转变。市林技中心就核桃产业科技创新做了发言,这也是现在核桃产业发展最迫切任务,目前开发了一些产品,但附加值较低,还要大力开发新产品,推动核桃产业向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转变,加速补上核桃产业发展短板,全力推进全市核桃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一定要高度重视林业产业发展
  安康“靠山吃山”,所以既要抓生态保护,也要抓产业发展。林业,有“林”还要有“业”,我们有2787万亩林地,森林覆盖率达65%,既要有绿水青山,还要金山银山。历史上林业产业红火的时候,林业局就红火,林业产业开始萎缩林业局也就逐渐萎缩了。那时的林业部门主搞木头经济,加上我们还有桑、茶、果,所以我们的林业发展很不错就是因为有了产业支撑。后来木头禁伐,林业系统转搞绿化、搞生态、搞创森,创完森林城市后我们的林业局,尤其是县级机构就被农业、科技兼并成了农林科技局,当时只有汉滨区林业局和宁陕县林业局没有被合并,就因为汉滨区有核桃和茶叶两大产业,宁陕的林下经济搞得好,一期退耕还林发展了核桃和板栗产业,发展的面积还很大,所以没有被兼并,其他县的林业局都被合并了。二期退耕还林启动时,市政府抓重点重点抓要求不能像一期那样单纯地发展生态林和刺槐,二期要用好退耕还林还产业,首先是发展茶叶,不能种茶的地方就种核桃,通过这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抓出了茶叶和核桃两个百万亩的产业,目前茶叶有100万亩,核桃有200万亩;其次是发展山林经济和林下经济,积极争取省林业局与市政府合作共建全省山林经济示范市。林业重要起来了,关键是我们不仅有“林”,而且有“业”。这次机构改革又将各县林业局独立出来,所以林业系统一定要抓住这次机会,保持清醒,依据安康的实际情况,在保护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林业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来安康考察时讲“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能够在这里脱贫奔小康,把茶叶这个产业做好”可以说,对我们林业产业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明确指示。所以,各级党委、政府、林业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既要依法保护林地资源,又要发展林业产业,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我们做工作,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林业保护和兴业两手抓、两手硬,让大山绿起来,让林农富起来。


  二、一定要坚定做大安康富硒核桃的信心和决心
  (一)成效十分显著。核桃产业一直是我市传统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安康核桃栽培历史悠久,是中国最早栽培核桃的地区,始于2100多年前的汉武帝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带回了胡桃种子,由于不适宜在关中生长,就下令种植在秦岭以南的安康、商洛、汉中等地,安康的核桃产业就从那个时候开始了,至今境内仍有数百年乃至上千年的核桃古树群,也是全市栽培范围最广、产业规模最大的干果经济林,核桃产业是安康果业中发展最大最好的产业。以前我们发展过柑、橘、李、桃、葡萄、板栗等产业,但都没有发展起来,也没有形成大产业。市委、市政府经过深入调研,选了核桃产业作为安康林业的主导产业,因为核桃易储存,加工产业链长,带动效果显著。目前全市核桃种植面积已突破200万亩,发展速度很快,20万亩以上的核桃重点县区就有6个,万亩重点镇55个,建设富硒核桃产业园区141个,培育核桃生产加工企业57家,并开发出了核桃酱、核桃油、核桃粉、核桃饮料和核桃休闲食品、风味调制品等30余个系列产品,2019年实现产量3.11万吨、产值达7.6亿元,核桃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二)问题依然突出。虽然近几年核桃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够统一。围绕核桃产业发展,市上近年先后出台了核桃产业发展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但各县区认识还不够统一,重视程度还不够,发展还不平衡。二是农技服务存在短板。存在着引进的核桃品种不挂果、少挂果和病虫害问题等,必须加快改造嫁接步伐,尽快实现嫁接改造和良种推广全覆盖。三是基地标准化程度不高。在基地规模上目前达到了200万亩,但当前核桃产业大资源、小规模、低效益问题还十分突出。
  (三)机遇千载难逢。一是乡村振兴机遇。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势必会有大量的项目资金支持推动产业振兴、产业兴旺,林业系统一定要抓住这一重大战略机遇,趁势而上做大做强核桃产业。二是产业政策机遇。国家非常重视以核桃为重点的木本油料,专门出台了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家林草局持续推进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创建。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陕北苹果、秦岭猕猴桃、陕南核桃”的果业发展战略,市委、市政府坚持将核桃作为全市农业五大主导产业来抓,都为核桃产业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良好机遇。三是富硒产业发展机遇。安康是优质核桃适生区和天然富硒区,市上坚持把富硒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在抓。目前,全市核桃200多万亩,其中镇坪10万亩,宁陕21万亩,汉滨50多万亩,汉阴13万亩,石泉10万亩,紫阳14万亩,岚皋17万亩,平利18万亩 ,旬阳26万亩,白河14.55万亩,没有哪个产业有这么好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来安康考察时就多次提到富硒产业和富硒茶,不久又作出“把富硒资源转化为富硒产业”的重要指示,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快发展富硒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大家一定要凝心聚力抓核桃产业,聚焦聚力核桃产业改造嫁接和园区提升,全力以赴做大做强我市核桃产业。


  三、一定要聚力推动核桃产业提质增效
  “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我们核桃产业的发展策略主要是扩张规模,后来是规模扩张和质效提升并举,现在要聚焦聚力解决核桃产业提质增效问题。关于“十四五”期间核桃产业发展问题,最近已安排了市、县级政府与相关部门对五大产业进行调研,各县区林业局,特别是林业局长更要深入调研核桃产业,摸清发展现状、存在问题,提出下一步的发展意见和建议,拿出具体的意见措施,当好党委与政府的参谋助手。关于核桃产业提质增效,这里我重点讲五个问题。
  一是要尽快解决品种不优不良的问题。各县区要加快核桃良种繁育示范园建设,加大紫仁核桃、串串核桃、米核桃等地方优良品种的繁育推广,彻底解决品种不优不良不结果和结果率低的问题。各县区分管副县区长、林业局长一定要把安康核桃地方良种繁育推广这项工作抓实抓好,每年新建市、县级良种繁育示范园各10个,每年改造嫁接20万亩核桃示范基地和园区,要坚定信心,一直坚持下去很快就能完成核桃基地改造提升,效益很快就可以显现出来。
  二是要尽快解决基地管理粗放效益不高的问题。要加快园区提升步伐,相比较而言,现在五大产业中核桃园区数量相对较少,主要还是县区不够重视,以后基地必须要走园区化发展路子,园区有了业主,有了管理,品牌、产品、效益就都出来了。同时,还要标准化、机械化,市林技中心要研究核桃机械化技术,剥壳已经采取了小型机械化,要加快研究采摘、修枝等小型机械。要产业循环化,就是要把核桃林下循环集中抓起来,核桃林下种魔芋,魔芋是当前所有产业里面是最没有市场风险的。今年陕西粮农集团与我们签订了发展魔芋产业的战略协议,准备用3-5年时间以安康为支点,把陕南的、全省的魔芋产业统起来,做成全国魔芋产业领头羊,培育为上市公司。目标定位准了,但也要看到短板,我市目前魔芋原料供应不足,只能满足50%的产能,因此我们要大力发展林下魔芋,将核桃林下能种魔芋的地方都利用起来,优先种植魔芋,再逐步把核桃园区发展成休闲园区、观光园区、体验园区,提升核桃园的综合效益。脱贫攻坚期间我们主要抓了千村千园扶贫工程,从今年开始要全力推进实施“百园航母、千园提升、村村覆盖”工程,就是市上重点抓100个航母园区,着力提升一千多个现有园区,并且每个村都有一个农业园区。具体到核桃产业,也就是所有重点村核桃园区都要全覆盖,已经有的要加快改造提升,培育一批区县级的航母园区,提升一批、新建一批,一定要园区化、标准化、循环化、现代化。
  三是要尽快解决主体不多不强的问题。目前,全市核桃生产加工企业只有57家,与其他四大产业相比主体还不多不强。“十三五”提出的十百千万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要搞10个国家级、100个省级、1000个市级以上的龙头企业、10000个职业农民,现在10000个职业农民已经实现了,但龙头企业国家级只有2个,省级60多个,差距仍然很大,要加大培育力度、加快培育步伐。要将大户培育成家庭农场,家庭农场培育成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最后培育为市级、省级、国家级的龙头企业,至少每个县区培育1个省级以上龙头企业,每个重点镇培育1个市级龙头企业,每个重点村培育1个市级以上合作示范社和企业。林业部门要抓紧和省林业集团对接,力争促成省林业集团与荣氏集团一起加入安康核桃产业发展大潮,用大龙头带动我市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要尽快解决科技含量不高产品不多的问题。要加大科技支撑力度,不断提升核桃产业生产技术水平。市林技中心、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要尽快制定出富硒核桃团体标准,抓紧开展安康富硒核桃的评审鉴定,组织专家评审鉴定会,同时还要加大核桃产品的开发力度,提升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
  五是要尽快解决品牌不响不亮的问题。要加大品牌打造力度,走品牌引领的路子。一是林业系统的干部要热爱核桃产业,充满工作激情,加强网站管理和微信自媒体等平台的应用,积极宣传安康富硒核桃;二是利用好农民丰收节这一平台,持续提升“安康核桃”知名度和影响力,形成品牌效应;三是充分利用好各种博览会推介安康农产品,如森交会、农交会、农博会等平台、安康富硒农产品三年百市百店千点送健康招商推介活动,加大线上线下、直播带货、网红等带销力度。林业干部不能闭门栽树,要积极走出去;四是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品牌知名度;五是加大安康核桃品牌创建力度,抓紧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名特优新农产品、“两品一标”、国际商标以及中国农产品优势区的申报,持续加大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的创建力度。


  四、一定要加强对富硒核桃产业的统筹力度
  一是各县区政府要加强统筹。各县区要把核桃产业作为林业产业的当家产业,作为林业稳增长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出台发展意见,纳入产业发展大盘中去,统筹好人、财、物加快核桃产业发展。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要继续落实良种繁育示范园和航母园区包抓责任制,定期深入重点镇、专业村、核桃园区现场办公,及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林业系统要做好人、财、物的统筹。市县区林业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每人都要包抓一个核桃园区,每个园区要确定一支科技队伍,全面落实行政领导和技术人员双包抓责任制,“一对一”开展帮扶、“点对点”进行指导。林业部门要带头整合、筹措林业项目资金用于核桃产业及核桃林下产业发展,以点带面,最大限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林业系统内部要建立严格的考核机制,切实把工作任务、考核指标、推进措施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逐级夯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定期通报排名,确保各项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
  三是相关部门要做好统筹。市、县区林业部门作为核桃产业发展的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发改、财政、扶贫、农业农村、水利、市场监管、供销、商务、金融、富硒办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切实凝聚各方合力,共同推进核桃产业发展,为广大林农增收、企业增效履职尽责,把实事办好。
  四是督查考核要统筹。要将核桃产业纳入富硒产业考核中去,将富硒产业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县级政府的责任考核中去,林业部门还要将核桃园区建设情况纳入对县级部门的绿化考核中去。要定期督查、通报、排名,排名末尾的县区要表态发言,及时说明情况。
  五是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当前我市核桃产业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各县区一定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按照任务清单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推动安康核桃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真正把安康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富硒核桃第一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