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赵俊民同志在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3日08时53分  
 

(2020年5月7日·根据录音整理)


  今天召开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主要任务是研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存在问题,研究谋划稳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务实举措。刚才,几个部门和企业作了交流发言,汪小卫同志就重点工作做了安排,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毛绒玩具文创产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在捕捉和创造机遇中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

两年多来,我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呈现出规模壮大、效益提升、特色彰显的蓬勃发展态势,既是全市增长最快的新兴产业和促就业稳增长的最大亮点,也是安康开放创新的集成成果和外界关注的焦点所在。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平利县老县镇考察时,对我们“山上兴产业、山下建社区、社区办工厂”的发展思路给予肯定,寄予“乐业才能安居。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的殷切期望。

  2019年,我们克服中美贸易摩擦、经济下行双重考验,全面加快发展步伐,全市毛绒玩具企业达到308家(点),吸纳就业1.09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848人,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家,实现产值13.2亿元,为全市经济增速领跑全省作出了积极贡献。有这样几个亮点:一是引进了一批重点企业落户。从2017年12月28日第一家毛绒玩具企业投产,到2019年底布点超过300家,就业人数达到1万多人,吸引了扬州安贝斯、广东汇美思、上海索啦咪、杭州合力等一大批行业巨头纷纷落户安康,成为安康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和扶贫产业。二是破解了一系列发展过程中的难题。坚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直面发展中面临的困境和问题,及时出台资金扶持、金融支持、税收优惠、就业补助等一揽子政策。针对融资难推出了“新社区工厂贷”;针对物流贵引进了上港物流集团,共建“安康无水港”;针对配套差启动了“五大中心”建设,引进PP棉企业。三是打造了一个好的营商环境。积极践诺招商引资“四个亲自”要求,整合各类资金8.18亿元用于毛绒玩具企业厂房建设、装修和奖补,设立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出口退税资金周转池,高质量组织开展首届毛绒玩具创意设计国际大赛暨高峰会,吸引全国各地400多家毛绒玩具企业先后来安康考察,有效提升了安康对外开放形象和美誉度。四是锤炼了一支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市级领导积极参与招商,毛绒玩具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协同奋战,县镇基层党委政府将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一大批干部常年活跃在毛绒玩具招商洽谈、选址落地、跟踪服务的一线,锤炼了一批政策熟、业务精、敢为人先、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各级各部门同心协力、不懈奋斗,离不开企业家克难奋进、开创拼搏。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为产业发展付出艰辛努力的同志们表示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
  目前,我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抗风险能力弱,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大多数企业都面临严峻的生存挑战。一是市场需求减弱。安康毛绒玩具企业80%属于“两头在外”的加工型企业,80%产品依靠出口,订单数量、品种、价格、货期等都取决于国际市场,当前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各国经济都遭到严重冲击,消费者购买力下降,出口贸易大幅下滑,作为非生活必需品的毛绒玩具必将受到巨大影响。二是履约接单困难。疫情导致国际物流受阻,清关难度加大,欧美国家人流受控,贸易活动不能正常开展,在手订单履约难,出运和收汇被迫推迟,许多企业订单暂停、减少甚至被迫取消。三是招商引资活动受限。大多数企业生产经营受到疫情影响,再投资的空间受到挤压,短期扩大投资意愿下降,部分在谈项目被迫延缓,在建项目进度明显放慢,原有分厂也在收缩集中。与此同时,我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原本就存在区域发展不够平衡,企业质量良莠不齐,政策兑现缩水打折,物流成本居高不下,产业配套进展不快,招工稳岗办法不多等诸多困难和问题,这迫切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统筹解决。
  面对当前严峻的产业发展形势,我们必须善于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在捕捉和创造机遇中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牢牢掌握主动权,努力把风险和损失降到最低。要看到,习近平总书记4月21日来安深入调研考察,全市上下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安康工作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将是国家和省上关注的重点,后续也将会争取到更多项目资金扶持和帮助,千载难逢的机遇必须牢牢把握。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短时间虽然对全市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出现明显下滑,但总体上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回升势头,降幅明显收窄,只要我们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强化“六稳”举措,落实“六保”任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把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看到,我市在全省率先推动复工复产,及时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筹措资金3000万元优先用于支持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复工,政策效益已在显现。今天出台了稳定新社区工厂(毛绒玩具企业)发展7条专项政策,围绕提补贴、抓贸易、拓市场,为企业“输血”“止损”,目的还是要进一步帮助企业减负、提振发展信心。
  面对困境,既要有清醒认识和科学研判,也要有化危为机的信心勇气,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一定能够共刻时艰、渡过难关。


  二、精准施策加大帮扶支持力度,全力推进毛绒玩具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的第三年,刚好处在一个经济短周期,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产业难免会出现一些波动。针对当前产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我们要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促进产业健康成长。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办提出的新增企业200家(点)、产值突破30亿、加快实施5个重点项目的“235”发展规划,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紧扣“巩固、招优、配套、提升”的总体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培育力度,推进全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真心实意援企纾困。从“六稳”到“六保”,就业都位居首位。稳就业就是稳经济稳预期,保居民就业首先要保市场主体。我市发展新社区工厂和毛绒玩具不仅是培育产业,更承载着解决贫困劳动力和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的重任。帮助新社区工厂、毛绒玩具企业渡过难关,实质上就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抓好易地搬迁群众后续扶持。如果全市新社区工厂、毛绒玩具企业受疫情影响大面积关停,将会导致近2万人失业,6000多贫困人口失去收入来源,势必加剧返贫风险和影响脱贫攻坚,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和关注新社区工厂、毛绒玩具企业的健康运行,真心实意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用心用情用力去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共克时艰,在安康做大做优做强。
  (二)创新方式招商引智。我们要抓住疫情过后产业链重构的重要战略窗口期,以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为重点,坚定招大招优招强思路,瞄准国内前20强的毛绒玩具行业龙头企业和知名企业,围绕毛绒玩具生产加工、创意设计、原辅料生产、线上平台、国际贸易等环节进行全方位招商,进行“引资补链”、“引资扩链”,全面提升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同时,要抓住新冠肺炎疫情对人们择业观带来的变化,吸引外地毛绒玩具企业的骨干和熟练工投身我市毛绒玩具发展大潮。人社部门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对安康籍外出务工人员中从事玩具、服装行业的人员进行统计筛查,动员他们返乡就近就业创业;另一方面要密切关注毛绒玩具产业集聚区发展的变化,想方设法把倒闭、关停企业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引进到安康来,解决我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人才匮乏的现实问题。
  (三)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刚刚印发的《2020年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升级行动方案》中,明确了毛绒玩具“五大中心”、PP棉生产基地、“安康无水港”、毛绒玩具产业重点镇和毛绒玩具文旅小镇等一批重点项目。这些项目对完善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配套、加快产业发展速度至关重要,都是毛绒玩具产业扎根安康的关键和基础。各责任单位要想方设法化解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和矛盾,为项目建设创造优质的环境,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打牢产业根基。同时,市发改委要指导相关部门和县区政府围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以承接产业转移为切入点、以培植全产业链为落脚点,精心包装策划一批项目,争取挤进中省“十四五”规划盘子,为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4月29日,梁桂常务副省长主持召开陕南扶贫社区工厂稳增长稳就业座谈会,要求省发改委牵头研究出台一揽子支持政策,市级相关部门要迅速组织赴省上厅局跟进对接,尽最大力量争取更多支持。
  (四)积极培育产业小镇。从产业成长规律看,一个产业会经历分散、集中、集聚,最后形成垄断竞争的业态,并步入成熟期。我市毛绒玩具产业发展两年多来,一直是遍地开花、全域发展,下一步要转变工作思路,按照“一核两带多点”的产业空间布局,在有一定产业基础、交通便捷、劳动力资源富集的镇,借鉴扬州、东莞、雄安新区等地经验,积极建设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小镇。以产业小镇建设为切入点,全力培育创意设计、产品加工、原辅料生产、贸易销售、电子商务、动漫游戏等关联产业,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确保早日见到成效。
  (五)力促产业扩容提质。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产业发展的信心不能减、目标不能松、力度不能降。一方面,要突出抓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五大中心”建设,努力完成全年新增毛绒玩具企业200家(点)的目标任务。另一方面,要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擦亮“安康—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这张名片,精心举办第二届毛绒玩具创意设计国际大赛,进一步扩大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国际国内影响力。要积极引进毛绒玩具安全质量检测机构,争取在我市设立版权公共服务工作站,加速培育安康毛绒玩具自主品牌和自主产权的产品。市发改委要统筹推进安康物流体系建设,坚持短期与长期、市内与市外、整车物流与快递物流通盘考虑,抓紧研究出台安康物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加速上海港务集团“安康无水港”多式联运项目落地,切实降低以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为重点的物流成本。要持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继续推进搬迁安置社区标准化厂房建设、儿童托管中心、老人日间照料中心等设施建设,不断消除新社区工厂消防安全隐患和员工后顾之忧。
  (六)积极主动拓展市场。要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加强对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政策支持、市场调节和服务引导,以政府积极作为对冲疫情消极影响。市商务局要抓紧对接“网上广交会”,提前着手研究会议举办模式、参与路径,主动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使更多毛绒玩具企业能够参与,并拿到理想的订单。要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市场,适时组织举办安康毛绒玩具产品巡回展销、新品推介、供需对接等活动,帮助企业扩产促销。要充分利用淘宝、抖音、快手、有播等新兴销售平台,以直播带货、限时秒杀等多种营销手段,打通线上销售渠道,开启国内电商和跨境电商,多渠道、全方位占领市场。市脱贫办要积极向省脱贫办汇报争取,将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品纳入消费扶贫产品目录。
  (七)千方百计招工稳岗。工人技能水平低、企业招工稳岗难,是我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的最大困扰。要充分发挥各级就业服务中心、镇办社保站、驻村工作队、社区干部及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作用,常年为各类新社区工厂和毛绒玩具企业做好招工引才服务。要进一步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用足用活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补贴政策,不断提升员工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要积极组织开展技能竞赛活动,发挥以赛促训、以赛提效的正向引领作用,让劳动光荣、技能宝贵成为时代风尚。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指导企业建立月薪制、日薪制、时薪制等多元化薪酬制度,既保护新社区工厂员工的合法权益,又激励员工埋头苦干。要引导企业逐步建立完善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努力培育一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文化产业龙头企业。


  三、担当实干提升保障能力,加快打造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

  玉汝于成,功不唐捐。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建设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关键要靠实干。只要全市上下真抓实干、敢拼善闯、担当作为,一个山头一个山头朝下攻,美好的蓝图就一定能够变为现实。
  一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来安康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指示核心要义与丰富内涵,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学深悟透用好”上见成效,结合安康工作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
  二要加快兑现政策。最近一些企业反映政策兑现慢、打折扣。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紧要关头,各级各部门必须不折不扣兑现好市县区支持新社区工厂、毛绒玩具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总体上要在5月底前全部兑现到位。对抗击疫情出台的各项政策,要精准快速落地见效,让政策早落地、企业早得利,真正发挥雪中送炭作用。要体谅企业难处和痛处,以坚定有力的帮扶支持助力企业增强信心、坚定决心。政府与企业之间,既要构建亲上加清的政商关系,也要形成制衡有效、责权利对等的约束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各类企业要积极拓展市场,优化内部管理,发挥好生产经营主体作用。
  三要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思想,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推动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健康发展。要树立危机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倾其所能帮助企业纾解困难。市毛绒玩具产业办公室要继续发挥统筹协调和推动落实作用,发改、财政、工信、商务、自然资源等部门,要按照任务分工,更加积极主动作为,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四要持续加大投入。各县区各部门要将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作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的核心产业给予重点支持,统筹各类财政转移支持资金、对口支援资金、社会帮扶资金等,重点用于新社区工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要研究制定优惠政策期满后的衔接办法,保证政策的可持续性。
  五要确保新社区工厂消防安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社区工厂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全面推行“四个四”标准化管理。即提高“四个”能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能力);落实“四项提示”(提示火灾危险性,提示逃生路线、安全出口位置,逃生、自救方法,提示场所内简易防护面罩、手电筒等设施器材的位置和使用方法,提示厂区内严禁明火);做到“四懂四会”(懂火灾危害性,懂预防措施,懂扑救方法,懂逃生方法;会报警,会使用消防器材,会处理险肇事故,会选择逃生路线),确保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消防设施、标识标牌等由各县区统一规范、统一采购、统一配发。
  六要严格督查考核。市委、市政府将继续把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确保责任到位、任务落实。市政府督查室将定期督查检查,定期通报全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情况,对发展成效好的予以表彰奖励,对任务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
  同志们,前进的道路上总是充满荆棘。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担当实干,就一定更够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建设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的目标也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