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安康市扶贫开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6日16时59分  
 
2017年,安康市扶贫开发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要求,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府施政的基本准则和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力度,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信息公开的组织保障和制度建设。市扶贫局和市脱贫办合署办公后,领导班子及时进行分工,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综合协调组和宣传引导组的重要工作职责,确定了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和信息发布工作,市脱贫办领导班子组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集中学习,按要求派遣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市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同管理、同考核,确保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完善公开制度。按照《安康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制定了《安康市扶贫开发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公文处理制度》《市扶贫网站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及时更新了《信息公开指南》,下发了认真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绩效评估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了牵头责任组(科)和信息公开报送责任单位,及时公开“扶贫政策措施、扶贫对象、扶贫成效、贫困退出、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和专项工程信息及落实情况、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等内容,定期组织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完全自查,在省网站抽查中,市扶贫开发局门户网站为合格网站。
  三、畅通信息渠道。公开我局电子邮箱、12317监督举报咨询电话、安康扶贫微信等信息,拓宽和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对领导分工、机构职能、内设科室、联系方式等组织机构情况,扶贫开发规划、方针、政策、法律、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和年度重点工作,扶贫开发工作领导讲话、重要工作部署、实施情况、经验交流、理论调研及图片成效,预算公开和三公经费,以及应当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等定期更新发布公开。
  四、完善公开方式。一方面通过局门户网站、市政府网站等相关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同时根据公开内容,适时采取相关会议以及电视、报刊、杂志、简报、微信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便于公众及时准确获得信息的形式进行公开。另一方面,大力督促县区在扶贫对象、搬迁对象确定、项目规划建设及验收等环节实行公开公示制。特别是在扶贫对象核实确认过程中,严格按照“宣传告知和信息摸底、入户核实和民主评议、两次公示、备案审核、信息采集、数据录入和清洗、制作精准脱贫明白卡”的七步程序和信息采集核实调查确认“四方签字”、干部群众“四书备案”和数据信息“四册吻合”要求,严格执行“两公示、一公告”和全程纪实制度,实现了扶及时公开,扩大了政策知晓率,促进了社会监督,确保了对象核实工作公正、公平、公开。
  五、加强政策解读。印发了《关于开展扶贫政策培训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脱贫攻坚视频培训的通知》等文件,将各部门派驻扶贫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结对帮扶干部作为重点培训对象,进行了全员专题培训。编印了《安康市脱贫攻坚政策摘要》5000余册、《到户帮扶政策明白卡》10000余份、政策宣传单1000余份,发放到全市所有帮扶干部和贫困户。编印脱贫攻坚简报157期,编发微信1200余条,在市扶贫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652条,与移动公司合作开通了手机短信,共发布脱贫攻坚政策4期50余万条。协调安康人民广播电台开通贫困村广播,充分发挥村广播室便利的宣传优势。开通对话脱贫攻坚节目,安排市直“八办两组”负责人走进直播间接听热线并现场解答听众提问。通过多渠道多层面的宣传,切实提高了贫困群众的政策知晓率。
  六、积极回应关切。在市县区开通并向社会公布12317扶贫监督举报热线,完善热线平台建设,实现通过语音提示功能转接各县区,使信访渠道便捷畅通。制定了《安康市脱贫攻坚网络舆情监测与应对工作实施方案》,坚实有奖举报制度,完善舆情收集、研判、回应机制,制定了脱贫攻坚信访事项办理流程,及时解决群众来访、来信、来电反映的合理诉求,咨询投诉渠道畅通,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及时公开和回复部门或个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年受理群众上访咨询投诉198件,均得到及时有效回应。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门户网站内容设置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覆盖面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工作有待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下一步,我局将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网站建设。加强局机关网站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网站服务功能,提升网站平台服务水平。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推进信息公开形式的多样化、内容的具体化、时间的及时化。三是全面开展阳光公开活动,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密切干群众关系,推动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